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消除垃圾短信要保护好举报人
2018-06-22 08:30:1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李秀荣

  近日,成都周先生称,自年初开始,自己就收不到银行的通知短信以及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被告知:因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黑名单,若要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主任郝智超表示,用户收不到服务类短信可能有多重原因,如果有黑名单出现,“这是错上加错,是极不负责的表现”(6月20日央视新闻)。

  这些年,垃圾短信泛滥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一些居心叵测者甚至利用短信传播谣言、黄色信息,进行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根据《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同时,该管理规定赋予了用户一项权利:可向短信息服务提供者投诉,或向12321举报受理中心举报垃圾短信。然而,当周先生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后,他的手机号被拉入黑名单,连银行通知短信及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都收不到。若要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神逻辑?用户向12321举报后,相关端口只应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即为用户屏蔽垃圾短信的发送端口,而不能包含银行通知、软件验证码等生产服务类短信。这种扩大化屏蔽很难说不是一种变相的打击报复,颇有一些威胁举报人的味道。

  举报垃圾短信却被拉黑,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彻查处理。这种做法是一种十分恶劣的行为,用户举报垃圾短信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权利,而且也是在维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权威与尊严,更是在切实履行公民社会责任。当电信运营商、短信服务商可以或明或暗地通过拉黑的方式,对举报垃圾短信的用户予以打击报复,那么谁还敢和垃圾短信叫板?遏制这种让全社会为之头痛的垃圾短信又能取得多大成效?

  有人分析,举报垃圾短信被拉黑,可能是短信服务商为降低投诉率而采取的办法。银行及一些软件的短信发送业务是与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合作的。电信运营商对短信服务商也有考核,举报率考核一般不超过0.5%,即200万条发送量只要产生1条投诉即为超标,短信服务商就将面临端口整改,关停等处罚。在严格考核下,他们为降低投诉率便会采取不负责任的做法。然而,电信运营商到底该站在哪一边?

  此事不难看出,治理垃圾短信乱象还面临一些障碍,比如,法律法规存在较多盲区,相关部门的监管处罚又较为宽松,违法违规成本低。正因如此,在技术上,电信运营商、短信服务商在强化端口短信管理、提升系统拦截能力动力不足,甚至在技术上作恶,拉黑举报人。有鉴于此,相关部门在畅通垃圾短信的用户举报渠道后,必须建立更加完善的严惩机制,用猛药才能去沉疴。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消除垃圾短信要保护好举报人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6/21/c_1123014141.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