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小小铁树头
2018-06-22 15:19:5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日旭

  逛花鸟市场,不为别的,只为散心。可是,空手回家,像缺了点什么,至少得买包小化肥吧。去年的一个春日,眼看又要空手而归,忽见一摊上的泡沫塑料箱内插着十来个铁树头,每个只竖着一枚叶子,仿佛旧时“小把戏”头上的辫子。想到家里没有这个品种,又不占地方,就挑了一个,还要了些根须原泥。

  从摊上要来的原泥带有根瘤菌,利于植株成活。我把原泥与山泥及少许沙子加些铁屑拌匀,放入一只浅色的雕花六角小盆,将铁树茎体下半部连根栽入泥中,用手指在根部四周轻轻压实,浇足水(至花盆底孔渗出水),在阴凉通风处放置一周,然后摆到向阳的花架上。

  铁树喜温暖潮湿,又不耐湿,需严格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至四五月份,置于阳光下,两天浇一次水,雨天不浇。逢中到大雨,还需移开,宁可偏干,不可过湿。铁树头像菠萝一样,本身饱含水分,有一定的抗旱能力。当然,生长期的“小把戏”须悉心照料,过干也会影响它生长。

  6月,进入初夏,气温上升明显,铁树头进入生长旺季,可适当加些肥料。此时又是梅雨季节,置于室外的铁树头,“和风细雨不须归”。

  夏日,每天早晨浇一次水,遇高温酷暑,需早晚各浇一次,并移至阴凉处。只要那根“小辫子”保持绿色,姿态挺拔,必有回报。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小辫子”底部的缝隙里出现了浅绿色的“毛毛虫”,我明白,这是新叶,不免有点欣喜若狂,端起盆儿向妻子报喜。新叶生长很快,几乎天天长大,向另一侧伸展,不消七八天,已出落得有点模样了。说也怪,原先那根竖直的“小辫儿”会主动偏向一侧,两叶对称展开,如孔雀开屏。不过,铁树一年只长一轮叶瓣,新叶嫩弱易折,千万不可遭外力摧残,一旦受损,无法补救。

  随着时光的推移,铁树新叶的颜色渐趋深绿,叶面发着油光的闪亮。细看,叶子正面中间凹下去,背面凸起来,羊角似的成为对称的两半。再过些时日,叶子变得坚硬起来,叶尖如 刺,连飞鸟都不敢靠近。此时,若不花费九牛二虎之力,休想扳下一根叶儿。如果到了隆冬时节,我会将它移入室内的朝南窗台,四五天浇一次水。小小铁树头像可爱玲珑的小娃娃,祈盼它安度严冬,迎来明年新一轮的成长。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