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千余海岛空巢老人的心暖了
2018-07-03 15:43: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林旭景

  近年来,玉环市鸡山乡创新老人关爱模式,通过“暖巢行动”和“银龄互助”等多种形式,从生活、精神、保障等各方面入手,努力让海岛空巢老人不孤单,安享幸福晚年。

  鸡山乡所属的三个有人居住的海岛上,共有老年人1502人,其中空巢老人1163人。外出务工的子女们忙于生计,有的一年难得回家几次,有的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不与老人通一次电话,让老人们陷入孤寂之“痛”。

  空巢老人这一现象,引起了鸡山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乡里把留守老人“空巢”化问题纳入农村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议程上,纳入民生工程来抓,统筹研究和解决。

  这些年来,鸡山乡为海岛上的老人做了好多暖心事。如给14位90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保健金;在重要传统节日和重阳节,对全乡高龄、特困、失能、“空巢”等老年人开展家中走访慰问;定期安排理发师马永义上门为留守空巢老人免费理发;联合鸡山卫生院为失能和半失能空巢老人提供帮助……这些行动提高了老人们的幸福指数,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该乡推进“暖巢行动”已经多年,去年启动的“乐龄工程”和“银龄互助”尤其让老人们欢迎。该乡在洋屿村开展了“独居老人暖巢行动”试点,落实5位专人负责,按要求进行调查摸底。给村内37位独居、孤寡、失能老人建立档案,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助老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爱心结对服务。志愿者不管严冬酷暑,坚持轮流每天电话或上门探访,问候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更是在精神上给予慰藉和关怀。76岁的空巢老人郑权兴说:“我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班子和助老志愿者对我们老人的关心。”

  “关注老年人孤独,关注空巢老人的‘痛’,多花一点时间陪他们,这种敬老爱老观念和行动已经在全乡蔚然成风,我们将继续弘扬传统美德,多方提供保障和支持,让岛上的老年人安享晚年。”鸡山乡党委副书记李鹏表示。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