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外卖小哥的暖心故事见证城市新青年成长
2018-07-09 08:4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惠依

  最近,重庆林女士的一篇网帖《外卖小哥,我该如何感谢您》刷屏朋友圈,作者讲述了她在家中不慎被玻璃扎伤脚跟,血流不止,外卖小哥梅平在送餐高峰期专程开车送她去医院的故事。此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梅平所在的美团公司决定为他申报“模范骑手”荣誉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鼓励更多送餐员加入到助人为乐队伍中来。

  外卖小哥梅平冒着耽误送餐被用户投诉和被公司处罚的危险,专程开车送林女士去医院救治,为各地频现的“外卖小哥暖心故事”系列增添了一个新的故事。其中有的故事已经成为经典版本,如今年6月8日,广州城内暴雨导致多地水浸,一名路人在白云区沙涌北大街因昏厥沉入水中,美团外卖小哥张土志勇敢跳入水中,奋力将其拉到安全地带;2016年3月17日,四川西昌市某小区一名3岁幼儿被卡在窗户防护栏上,半身悬在空中,外卖小哥阿加阿合顺着水管爬上楼房,双手托举住孩子的双脚,直到孩子家长回家将其救出,阿加阿合被网友赞誉为“托举哥”……

  随着外卖业和电商经济迅速发展,外卖送餐、快递送件从业人员迅速增加,成为一个日渐庞大的就业人群。研究者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城市服务业从业者概括为“城市新青年”,如今年3月,清华大学和美团点评联合发起“城市新青年”计划,利用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和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与科技力量,为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城市服务企业青年员工提供帮扶和学习发展平台,“城市新青年”成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城市从业群体的鲜明标签。

  “城市新青年”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他们大多受教育和就业的起点较低,不少人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或者从传统产业转岗至服务业从事普通服务工作,但在融入城市或再就业过程中,他们努力工作自强不息,逐渐具有了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二是他们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坚持学习文化知识,接受各种的技能培训、职业专业训练或学历教育,不断提升自身职业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有的成为城市就业创业的佼佼者。

  以“城市新青年”的上述特点为视角,不难发现,作为“城市新青年”的代表,外卖小哥在很多方面都有十分典型的励志故事。如重庆18岁的外卖小哥毛召木,一边工作一边努力自学,最终考上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广州90后外卖小哥冉乔峰,一边送外卖一边写诗,出版了自己的诗集;昆明外卖小哥张方勇工作蛮拼,曾经创下一天送69份外卖的单店纪录,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拳击梦,去年7月在WBA(世界拳击协会)中国雏量级青年金腰带拳王争霸赛中夺冠……

  这些外卖小哥的故事之所以让人感到暖心,“城市新青年”群体之所以让人看到了希望和力量,不但是因为他们中涌现出了大量送受伤市民去医院就医、勇救昏厥沉入水中的路人、双手托举悬空被困的孩子之类的好人好事,而且还因为他们立足平凡但不甘平凡,勇于从较低的受教育和就业起点再出发,把自身素质提高、人格完善和自我价值实现与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以积极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与城市和社会共同成长。

  梅平、张土志、张方勇等外卖小哥的暖心故事,生动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进步和加快城市化进程中一个新的从业群体——城市新青年——的成长。“城市新青年”为城市发展和繁荣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城市社会、城市服务行业和广大市民也要善待这个不平凡的群体,为他们参与建设城市生活、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创造更加积极公正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外卖小哥的暖心故事见证城市新青年成长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7/09/c_1123095982.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