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海风吹过的地方
2018-07-13 15:18:2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慧君

  初夏午后,阳光正暖。迎面吹来的微风中,带着些许慵懒,夹杂着丝丝海味,轻柔得令人萌生睡意,只想靠在车后座打个盹儿。

  抬眼前方,车子正从宽敞的公路转入小道。车轮贴压着地面,猎猎作响。

  越往里,路越逼仄。好在没有车辆交汇,倒也通畅。不一会儿,车子便妥妥地停在了曾经的水产食品冷冻厂大门前。

  一段时间以来,脑海中一直有个强烈的念想,促使我来到了这里,或许此行是对父亲最有仪式感的追忆和缅怀吧。

  时光倒回至上世纪80年代,在家乡那条长长的海塘堤坝边,一家冷冻厂拔地而起。整洁宽敞的厂区,合理的空间布局,就当初而言,那是相当的气派。行走其中,感至特别自豪。

  建厂之初,政府招贤纳士,将各路精英纳入麾下,冷冻厂一时风头无两,成为当时辖区内最知名的企业。而我的父亲,也在时代的大潮中欣然领命,从大队(村)干部的岗位,转战至冷冻厂担任领导职务。

  当时厂里的业务,无外乎收购、销售鱼货,制作冰块、对外承接冷冻业务等。出海前,渔民们上门购买冰块,为即将捕捞到的鱼货做好保鲜储备。每每返航,收购组的工人们便开始忙活起来。收货、装货、卸货,身强力壮的青年员工干起活来,那叫得心应手。

  加工车间内,堆满了一筐筐一箩箩收购来的鱼货,女工们忙着进行分类整理,装盒入库。女人们一多,声音自然就响亮了起来。她们手上忙着,口中却没闲着。聊到开心处,不羁的笑声就那样率性地穿透车间,扬到了厂区外。

  海边人无鱼不欢。每当禁渔期来临,总有络绎不绝的客人和小贩上门购买鱼货,或丰富着禁渔期的餐桌,或贩些冰鱼做点小生意。你来我往,人声鼎沸,一片忙碌景象。这其中,就有上门洽谈代冻、代藏业务的客商。

  作为单位的二把手,按理说,父亲只要做好领导层面的工作就可以了。但一贯热爱劳动的他,经常早出晚归,乐此不疲,一有时间就下车间与工人一起干活聊天。距离在劳动中被缩短,感情在相处中递增。久而久之,父亲成了员工心目中的老大哥,做起思想工作更有说服力了。

  特别注重个人形象的父亲,每天穿着一身笔挺出门,晚上却带着一身鱼腥回家。家中的饭菜,经常是凉了热,热了凉。对此,母亲颇有怨言,担心父亲太过操劳,也可惜那一身身干净的衣裳。洗涮起来,那可不是一般的费劲啊。

  从厂区门口梦游般地挪步,试图在脑海中还原冷冻厂以往的布局。就好象高度近视眼,在不停地调节着视力,迫切地想要看清些什么。

  经过20多年的岁月侵蚀,厂区已面目全非。原先办公楼窗户因年久失修上下移位,再也没有关上的可能。洁净的墙面斑驳成诸多的黑褐色斑点,好似桃李年华的姑娘步入皱纹丛横的耄耋之年。往日的欢腾和喧嚣,已悄然沉寂于时光的长河之中。

  目之所及,厂区已被分割的四分五裂,据说现在有两三个小企业进驻,在从事着不同的行业。锈迹斑斑的钢筋,简易搭建的石棉瓦棚,放眼整个厂区,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小广告。蹩脚的字体,显示出它那顽强的生命力。以往冷库压缩机运转时所发出的声响及空气中弥散的鱼腥味,已被时不时传来的锻打声、铁锈味所代替。一切似乎没有改变,一切似乎全然改变。

  隐约间,听到来自心灵深处的沉重叹息。

  一阵情绪袭来,我愣在了原地。眼眶渐渐温润,视线开始模糊。父亲那勤劳忙碌的身影,再也无处可寻!我所珍藏的过往,如今又散落在何方?

  凭着旧时记忆踯躅着一路前行,然后左拐往里,一排老式平房随之呈现眼前。虽然刻意刷白的外墙与整体不搭,但这里却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心中不免安心了些许。

  曾经,冷冻厂的工人们在这儿住着,甚至还有人把家安在了这里。欢声笑语,烟火况味,占据了这方空间。初婚的曾先生,夫妇俩偶尔的拌嘴,成了生活的调剂;当年的江先生,幽默风趣,总能让你笑口常开;来自城里的“小鲜肉”俊民,被父亲“发配”于此,据说是来磨练意志的……记忆一波又一波,如潮水般在脑海中恣意汹涌。

  沿着宿舍过道走过,房门紧闭,静寂无声。只有那一间一配的微型灭火器,醒目地悬挂于窗台之前。

  忽然,一扇门被打开,跑出一对小学生模样的姐弟俩,边玩耍边偷偷地拿疑惑的眼神瞟向我。那一刻脑海中掠过的,竟是唐朝诗人贺之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一阵风过,捎来一阵温热,我不禁定了定神。回头,转身,迎着耀眼的阳光走出厂区大门,往海塘边信步而去……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