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村官办婚宴 贫困户为什么会“自愿随礼”
2018-07-18 08:3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称,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县龙潭镇杨楼村党支部委员、会计王玉贤大办儿子婚宴,并借机向多名贫困户收礼金敛财。该村党支部书记毛福宝陪同龙潭镇党委、政府多名公职人员在工作日参加婚宴。对此,霍邱县回应称,确实有11户贫困户送上礼金,目前已对王玉贤取消支部候选人资格,并责成其退回部分礼金。

  从霍邱龙潭镇纪委披露的调查情况看,网友反映的情况确实与事实有一定出入。比如,举报大摆宴席7天,不止100多桌,收礼30多万元。实际情况则是,设宴3天,摆宴约10桌,收礼4万多元。其他还有,举报称“王玉贤逼迫贫困户参加婚宴,并奉上礼金”,当地调查的结果是,“参宴的贫困户是自愿前往,并非王玉贤强迫他们行礼”云云。

  尽管网络举报与事实有所出入,但村干部操办婚宴、收受贫困户礼金的基本事实并无问题。

  儿子结婚,是人生大事,适当庆祝一下并无不可,也符合农村的风俗习惯。但如果大宴宾朋,摆开流水席,来者不拒,一体收礼,显然有些过了,与当下农村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也不协调。此风不可长,不然,农民辛辛苦苦赚来的一点钱,都会消耗在迎来送往之中。

  尽管11户贫困户“自愿前往”,无人强迫他们送礼,但在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村民很难完全摆脱人情网络的束缚。一个村干部摆开宴席迎接八方宾朋,这本身就会形成一个“气场”,对村民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乡里乡亲的都去了,谁不去好像也不太好看;大家都随礼了,谁不随礼好像也说不过去……这样,看似完全“自愿”,实则仍有一定的压力,迫使贫困户不得不乖乖掏腰包。

  乡土社会讲究的是人情,只要办婚宴的场合存在,就一定会出现难以阻止的送礼行为。而一般老百姓往往苦于陋习,且囿于不愿得罪人等现实考量,不可能断然拒绝。

  也因此,若想杜绝类似不乏温情的随礼行为,必须以上率下,从乡镇干部、村干部做起,不要面向村民大摆宴席,更不要收受村民的礼金。只要管住了这些基层社会的“头面人物”,移风易俗就会容易得多。毕竟,老百姓早就对层出不穷的各种随礼苦不堪言了。

  此外,主管机关要坚持原则,对类似事件出现一起纠正一起,通过对具体案例的监督,产生制度的威慑力,从而逐渐廓清风气,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让各级干部都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村官办婚宴 贫困户为什么会“自愿随礼”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7/18/c_1123141141.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