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业洲”:凤凰涅槃背后的立企之道
2018-07-19 10:52:1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丁伟 林俐

  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赶生产;车间外,大货车忙着运输配送。走进浙江业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所见都是繁忙的生产景象。

  “去年我们年销售额是10亿多元,今年到6月底,我们的销售额达到6亿多元,这和三年前是完全两样的。”走进一个个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业洲”公司总经理曾水平说道。

  “业洲”位于玉环汽摩工业园区,主要从事钢材延伸加工、仓储物流配送、供应链方案提供等业务。“业内人”都清楚,如今蒸蒸日上的“业洲”曾有着一段凤凰涅槃的经历:“业洲”的前身是“中捷环洲”,2014年7月“中捷环洲”濒临破产,停产长达一年,成了“僵尸企业”;2015年8月,“业洲”正式营业,以全新的姿态,浴火重生。

  短短三年时间里,“业洲”不断创造出奇迹——实现钢材销量62万吨,加工量25万吨,销售额26亿元,连续三年翻倍增长。其中,玉环本土销售量从原先的月均2000吨增至月均3万吨左右,销售总量占玉环同行业总量三分之一。

  辉煌数字的背后,是“业洲”坚持以人为本,破而后立的真实写照。

  “大老板”带出“小老板” 建平台鼓励员工共同创业

  在“业洲”走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没有宽敞、气派的行政楼,大部分的区域都腾出来作为生产用地。盛夏时节,40℃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难免让人觉得烦躁不堪,但让人惊讶的是,在“蒸笼”般的环境下,工人们却个个干劲十足,手脚利索、神情专注。

  “员工才是我们公司的‘主人’,我们不是雇佣关系,大家都是合伙人。”在发展的过程中,“业洲”和其他企业一样,也遇到了人才短缺问题,但与别人不同的是,“业洲”经营初期便创新模式,解决了人才短缺的后顾之忧。

  在“业洲”有个奇怪的现象,公司的老板并非曾水平一个,还有近50名的“小老板”。2015年底,曾水平率先在公司实行“阿米巴”经营模式——在公司建立18个合作部门,独立分管营销、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多项业务。按照规定,每位合伙员工担任“小老板”,自己经营一车间,财务独立核算,经营所得的绩效利润也自己来分配。

  “公司就提供公共服务设施及管理服务,他们自己制定计划、生产、经营,并依靠共同努力完成目标就行了,生产效益高赚得就多。”曾水平说,公司就是“老板孵化营”,鼓励员工共同创业,让他们从原先雇佣的被动关系变成全员参与经营。

  今年25岁的黄益芬是温州人,和女友一起留在“业洲”打拼,他说在“业洲”是他成长最快的三年。“在‘业洲’,我也当起了小老板,虽然管理一个车间但和外面办企业的老板是一样的,利润产生都是分配到我们自己这边。”谈起收入,黄益芬喜上眉梢,“相比于同龄人,我现在的收入是他们的两三倍,在这里努力干来的都是自己的,所以很卖力。”

  “我以前就是个普通的打工仔,但自从来到‘业洲’,我个人收获很大,每天工作充实,准备再介绍家里人过来上班。”安徽人陈龙是总经理助理,同样也是“小老板”,他表示很多像他一样的“小老板”都很感谢企业提供这样的平台,培养他们。

  目前,“业洲”合伙员工多达50余人,其中“90”后的就有近20人。此外,公司员工从原来的100人不到增加至近300人,每年春节返工率都达100%。

  从卖钢材到打造供应链平台 扩大经济效益“辐射圈”

  在玉环市场钢材深加工行业,“业洲”去年钢材销售额为10多亿元,虽占玉环同行业的三分之一,但只占总用量的十分之一。“业洲”诞生后,曾水平清醒地意识到,做好汽摩配配套服务,提升玉环本土钢材销售额占比才是制胜关键,于是他抓住打造“汽摩配生产型产业供应链平台”这根“稻草”,挖掘生存之道。

  “原先的‘中捷环洲’就是以卖钢材为主,现在我们引进先进设备开始帮企业做深加工,制成半成品交给客户,免去了他们委托第三方加工的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在钢管加工车间,曾水平随手拿起一件刚切割好的产品介绍道,“通过这个供应链平台,可以帮助不同领域的实体产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从生产、毛坯、成品环节的服务,减少重复投入。”

  在技术设备改造方面,曾水平从不吝啬:3年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品附加值。

  三年来,“业洲”喜讯不断:

  被中国物流学会评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为“2017年度全国先进物流企业”。

  与江苏沙钢集团淮钢、衢州元立钢铁、潍坊钢铁、鲁丽钢铁、青钢及杭州规模较大的贸易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被元立钢厂评选为“元立优秀经销商”,成为元立钢厂台州地区最大的协议客户。

  努力引进淮钢在大麦屿设库,为玉环用淮钢产品的企业带来了便捷,降低了成本。

  ……

  去年底,“业洲”向市政府申请用地建立新平台,计划将公司建设成“汽摩配生产型供应链平台N+”模式,鼓励产业延伸化的小加工企业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平台,形成园区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绿色化加工、中心化服务的特色产业基地。

  “未来五年,我们还是想将‘业洲’打造成供应链平台,搭建跨行业、跨领域的供应链协同、交易和服务共享平台,集中采购、集中服务。同时也希望更多企业能加入到我们中来,共同打造一张玉环钢材产业的新名片。”曾水平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