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上半年,玉环市消防形势持续稳定
火灾起数下降6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7%
2018-07-30 10:20:0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路伟凤 张泽鹏 林珈安 汪泱

  “您好,我来检查消防情况……”7月29日上午,陈高岗又敲开了自家租户的家门,趁着收垃圾的功夫开始每天一次的消防巡查,“我家是有‘蓝牌’的,消防安全可马虎不得。”陈高岗认真地说。

  陈高岗是玉城街道垟青社区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家里住着25名租客的房东。他口中的“蓝牌”就是社区发给他的消防安全合格户的牌子,这块牌子对陈高岗而言,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3月15日开始,垟青社区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在辖区内实施出租房屋(含商铺)准入制度,将社区内457户居住出租房、552个“九小”场所、53家人员密集场所全部纳入申报,为辖区消防整治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市加强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的有益探索。

  出租房准入制度是按照建筑质量要合格、消防隐患要清除、消防设施要配备以及环境卫生要合格等要求,以台州市居住出租房28条和我市的铁拳十条,以及居住出租房6条常态严管措施为依据,将辖区内的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统一管理,消防合格的颁发蓝色消防安全合格户,并以此作为出租房屋的标志,不合格的颁发红色牌子,存在消防隐患且拒不整改的一律查封,并发放“此房已查封,禁止对外出租”的黄色门牌。

  垟青社区党委副书记叶道青告诉记者,出租房准入制度的实行,就像是把住了辖区出租房消防整治的“命门”,不仅压实了房东的主体责任,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社区的消防整治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目前,我们社区的消防整治常态化管理氛围也已基本形成。”

  我市除了在出租房消防整治领域探索实施出租房屋准入制度外,还“上马”了智慧消防平台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解放塘社区进行试点,待系统成熟之后,还将逐步向全市推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所有消防车辆均已接入可视化指挥,社会单位接入智慧消防远程联网81家(含41家高层建筑),智能NB烟感投入使用2011个等,预计8月中旬将首批全覆盖解放塘社区390户出租房、294家“九小”场所社区内高层建筑与重点消防单位。

  该平台涵盖了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出租私房、“九小”场所等,主要利用移动智能终端、在线地图、视频等技术,与消防接处警和灭火救援系统无缝对接,实现灭火救援作战指挥的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为灾害现场高效指挥、协同作战提供科学支撑。

  “这个平台主要利用互联网技术,自动采集各类消防数据,为我们提供强大的消防基层数据和有效的预防、监督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处置应变能力。”市消防铁拳办副主任苏斌向记者解释道,该平台在我市全面投用后,不仅可以实现对消防智能化的管理,还可以对隐患的消除进行过程式的监测,及时发现消防隐患,最终实现消防隐患灭得早、灭得小、灭得快。

  在创造性地开展出租房屋准入制度、推广智慧化管理等工作的同时,我市还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通过做细面上督查、推进标准化建设等举措,让我市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态势。

  从火灾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火灾54起,直接经济损失191.2万元,火灾起数位列台州市第七。相比去年同期,火灾起数下降6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7%。

  市消防铁拳办常务副主任袁勇告诉记者,下阶段我市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精准化督查,严防各类火灾隐患反弹,深入推进分级挂牌机制,抓好市级28处、乡镇部门级34处火灾隐患的整治,多措并举抓好各类长效机制的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化管理,为全面打赢消防三年翻身仗打下扎实基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