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反邪台州行系列报道之一——无邪海山的反邪常态
2018-07-31 10:17:22  来源:台州反邪  作者:

  海山是海岛玉环两个真正的海岛乡之一,四面濒海。因辖地均是海岛,岛上又多山,而得名。解放前,大青、小青等岛屿是浙南游击纵队"三五"支队的根据地之一,是玉环市的革命老区。全乡岛屿星罗棋布,具有"退潮为江,涨潮为海"的独特风光。

  边缘之地、交通不便,是海山乡的最大特色。

  然而,气贯长虹的乐清湾跨海大桥即将通车,海山将华丽转身,地处乐清湾中心的海山,将脱掉旧装,成为玉环市的后花园。

  为实现这一惊艳的转身,海山已经作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实现无邪海山,便是美丽转身的前奏之一。

  “辖区零邪教人员、零邪教活动。”

  接受我们采访的海山乡副书记许婷婷,见到我们竟然用这样的开场白,带着十足的自豪感向我们介绍海山乡的反邪情况。

  外表文静的许婷婷,说起反邪工作,像放连珠炮似的,令我这个老记者都有些招架不住。但认真听下来,我们强烈的感受到:无邪海山的成果,是在反邪常态下实现的。

  那么,海山乡的反邪工作,形成了怎样的一个常态?

  反邪工作的常态,体现在哪个层面?海山乡的答案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基层基础。

  来看看海山乡是怎么夯实基层基础的?

  计划部署、宣传预防、队伍建设、阵地反邪。这看似平常的工作,要形成常态,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为了使基础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实际,他们把工作的周期缩短,半年做一次计划,半年作一次部署、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以此加快工作的节奏,增强执行的力度,提升工作的效率。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人员组合对于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海山乡在反邪队伍建设中,注重实效,将机关干部和志愿者进行有效组合,以工作小组的形式下基层开展反邪工作。

  阵地建设是巩固防线的重要手段。海山乡选择在人流密集的潮汐电站、码头、公园及跨海大桥连接线两旁建立反邪教阵地,在海边景区建起反邪教工作中心,在码头竖起反邪教广告牌,在抛西村建起反邪教文化公园……

  通过这些阵地,让人耳濡目染,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

  营造健康的反邪“抗体”,是海山乡反邪工作常态化的一大特色。


  海山乡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公益活动、互动娱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健康活动,挤压邪教活动的生存空间,形成积极健康的反邪“抗体”。

  针对春节前大量外出经商人员回乡过年的情况,他们组织开展创无邪保平安的主题演出活动;夏季,他们创作反邪小品,举办反邪纳凉晚会;秋季。他们举行健康无邪青春行公益赛跑;在村文化礼堂,他们经常举行游戏互动、健康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在老年协会,他们开展说唱聊天等活动。

  这些形式多样的健康活动,排满了时间,给了人们满满的幸福、满满的快乐。同时,也令邪教活动无隙可乘。

  在海山的短暂采访中,我们并未发现海山的反邪工作有多少色彩。回来认真梳理后,我们欣喜发现,海山无邪,源于海山的反邪形成了常态。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