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飘香的家乡米面
2018-08-03 10:57:3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俞丹阳

  玉环米面,也叫米干或面干,在江浙一带闻名遐迩。玉环米面的特点又细又长,色泽洁净,不易糊,口感清爽。其细而久煮不烂的秘诀在于米浆的制作工艺,玉环当地新鲜时蔬四季不断,又面朝东海,海鲜丰富,这都是做汤面的好佐料。玉环米面容易入味,加些时蔬和海鲜,做出的汤面面条爽滑,面汤鲜美,老人和孩子特别喜欢吃。看着小孩子吃米面,有时候是一种享受。因米面太长,吃起来有点费劲,聪明的孩子们常用筷子把米面一圈圈地绕,绕成一团后才送到嘴里,趣味十足。

  相传古时候玉环岛渔民出海,由于海上环境所限,需要一种方便快速的食品,于是智慧的人们根据生存需要制造出了米面。明洪武二十年,倭寇扰边,信国公汤和于玉环楚门置御倭水军千户所,进行抗倭活动,麾下战士的主食据说正是玉环米面。战士食用米面方便快捷,不仅战斗起来有力气,更为抗倭战争赢得了备战和进攻时间。嘉靖四十年,戚继光部将胡震在玉环抗倭时,战士也是以当地米面做主食。

  历史悠久、受人喜爱的玉环米面,就这样代代相传下来。

  那么,玉环米面是如何制作的呢?据楚门一家米面作坊的张师傅介绍,首先,选取当季新鲜优质稻谷将其去壳,然后用山泉水浸泡12小时左右,将去壳后米粒磨成粉,蒸制成团,再切成小团,放在压面机下将面团剪成相同长度米面,整齐排列好又放在蒸仓里将成形的米面蒸熟。米面冷却后,用清泉水洗净,将整齐码好的米面依次排列,趁着好天气架到露天竹竿上晒制。在米面晾晒场上,上百根竹竿整齐排列,上面整齐地挂着一把把米白色米面,甚是壮观,晒场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晒制过程中,需要严格监控,定时翻晒。还要“看天”行事,只有掐着干爽晴朗的天气晾晒,晒出来的米面才有与众不同的好口感。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