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除旧布新跑出“楚门速度” 老旧工业点改造激活产业新动能
2018-08-10 14:42: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林航宇

  10个老旧工业点、9个村296家“低小散”企业……在楚门镇,近300家“低小散”企业像一块块“烂疮疤”分散在10个老旧工业点内,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它们却因水、电、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供给不足而与好形势“背道而驰”。传统产业低效、无序、粗放正慢慢侵蚀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产业升级“底气不足”。

  传统产业该如何加速转型升级?楚门镇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紧盯目标,精准部署,拆除违法建筑、改造老旧工业点、新建小微园区……楚门举全镇之力坚定不移走好优化升级“华山一条路”,助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挪走“绊脚石” 拆除违法建筑30余万平方米

  8月7日上午一早,楚门镇查违办副主任金士平头顶烈日,早早来到楚门蒲田工业点“踩点”。眼前的工业点与其他点有所不同——工地上早已没有铲车轰隆、工人凿墙的繁忙景象,曾经脏乱破旧的工业点“安静”了,镇里费心挪走了分布上面数十年之久的“绊脚石”,成了一块亟待开发的空地。

  蒲田工业点是我市59个老旧工业点之一,分为上陈片和戴家片。今年3月初,楚门镇一期对该工业点上陈片率先启动改造,该区块共涉及7家企业和黄家村部分土地,违章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该区块全部拆除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79万平方米。

  “这块工业点是在7月初拆完的,计划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小微园区。”烈日下,金士平来不及拂去额头上的细汗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科学合理编制了改造提升的规划,等它建成后一方面可以满足周边企业生产用地需求,另外也能改善村庄的生活环境。”

  蒲田工业点违建“清零”,只是楚门镇大刀阔斧挪走工业“绊脚石”的一个缩影。

  自全市启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楚门镇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建立“一点一档”,根据各个点位实际情况,实行挂图作战,每月开展2次以上集中拆违行动。截至目前,中山、蒲田等6个工业点全部拆除完毕,合计各类违法建筑30余万平方米;筠岗、龙王(商展中心区块)、谷水3个工业点正在实施拆违,东门工业点将于7月底启动拆违。

  拆的同时,各个老旧工业点同步推进“一点一策”制定。至今,龙王(生产资料市场区块)、中山、蒲田、丁岙、田岙5个工业点已完成“一点一策”上报和土地征用手续,龙王(商展中心区块)“一点一策”完成初稿,东门、筠岗工业点“一点一策”正在制定。

  提高“加速度” 缩短企业“拎包”入驻期限

  在蒲田村的另一角,一个在建的小微园区里,几幢标准厂房正在抢时施工。投资6000多万元的蒲田小微工业园区还未建成,就已经成为周边小微企业争相入驻的“香饽饽”。

  如今,有个事实摆在楚门人的眼前——当前楚门镇域范围内已无新的工业用地开发空间,严重制约了楚门工业产业升级。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年初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题活动中,有10家以上的企业“求土地”,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能。

  对此,楚门镇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缩短企业“拎包”入驻期限。

  “因为没有土地,原先我们村的一些企业厂房就是夹杂在民居间的,虽说每年都有一定的收入,但没有发展空间可言。”这阵子,蒲田村村主任吴雪锋每天奔波在建筑工地上,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乐在其中,“这个小微园区年底基本就能投用了,我每天心心念念它快点完工。等它建成了,一方面企业产值会有所提高,生产也更规范安全,另一方面还能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方便村里日常对企业的管理。”

  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中,楚门镇制定“三转二改五聚”的改造计划,通过整合集聚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整体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推动零星、分散、不协调、破坏环境的生产模式,优化升级为集中、统一、规范的园区化管理。经过整合集聚改造后,7个工业点用地面积可从现有的973亩拓展至1243亩,有效缓解工业用地紧张局面。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拆违开路,紧盯政策处理,倒排时序,确保9月底前完成剩余工业点‘一点一策’制定,10月底前个工业点内违建全部拆除到位,年底前已上报征收手续工业点动工建设,从而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楚门镇镇长林杭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