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台湾大学生在玉实习完美收官
2018-08-20 17:17: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钘予 董伯志 翁梅洁

  “再见!玉环,我们还会来。”

  拖着箱子,过了安检,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

  ……

  8月18日下午, 14名台湾籍大学生结束在玉暑期实习,在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新旅检大楼乘坐“中远之星”返回台湾。这标志着第二届台湾大学生在玉暑期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今年7月7日至8月16日,来自台湾台北教育大学文创系、大叶大学空间设计系,以及华夏科技大学、圣母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的14名台湾籍大学生在玉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文创跨境实习。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跨界自造融创园”水桶岙村民宿、干江上栈头党建等项目。

  “之前在学校学的是比较理论的东西,现在我们可以把想法付诸于行动,有新平台可以发挥,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台湾大叶大学空间设计系学生张竣翔在完成暑期实践项目后,对亲自参与设计的成果非常满意。

  “这边的山水跟人文风景都非常好。”来自台北教育大学文创系的张皓婷为沙门镇水桶岙村做了包含公厕改造、游步道改造以及洞溪两岸护栏在内的乡村改造规划。“我们探索了台湾的优势与大陆本身的特色的多种融合可能性,接触了在台湾不曾看到的风土和民情,对今后来大陆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实习期间,市台办还数次组织开展了实习团队在玉考察活动,实地了解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玉环农业观光园等海湾城市风情,并举办了第9期玉台青年微讲坛,邀请在玉台商分享创业创新发展的经验。

  此次暑期实习的“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基地位于沙门滨港工业城,是浙江省“惠台76条”出台后首个正式落地的两岸青年创业交流项目。自7月启动后,该园正进一步整合各类青创资源,打造“一基地多中心”的基层青创模式,让两岸青年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技术交流等方面不断增进了解,实现双赢。

  孟欣桦是去年第一期来玉实习的台湾籍大学生。在全方位了解玉环民俗人文特色后,她选择留在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工作。“这里能给我们发挥才智的空间。”而来自新北的王家亿说:“玉环真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看到车水马龙的交通,不断建成的高楼,还有跨海大桥和高速、高铁都在建设,让我真切感受到大陆这些年的飞速变化。”

  “这个平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创业的有利条件。”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创始人苏光武表示,未来将打造“3+1”学工基地,台湾学生在完成3年学习后,在园区进行一年技工教育,完成“实战”跟高校理论课的“无缝对接”。目前,台湾学生在玉暑期实践项目主要对接玉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台湾年轻人借由暑期实践来认识大陆,在大陆交上朋友。这是我们举办的第二期,只要可以,以后我们还会持续举办下去,第三期、第四期……会越办越好。”实习团带队老师蔡幸爵说道,“谢谢台湾的大学和玉环的领导,支持我们这个活动,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玉环度过一个开心的暑假,我们会努力持续办下去。”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