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政府网站要优化考核机制
2018-08-21 08:42:3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史奉楚

  8月19日,据河北省政府网站消息,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履行网站建设管理职责不到位,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对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应,对河北省政府网站形象带来了不良影响。经研究,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关停,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对负责网站建设管理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领导及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张家口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

  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作为整合权威资讯,实现信息公开,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自然应该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如今,对一些长期不更新,不与办事群众互动的网站进行关停,既可减少对财政资金的浪费、节省人力、物力的投入,又能避免过时消息误导公众而降低政府公信。但相关部门也应加以反思,优化考核机制,以避免类似“僵尸网站”死灰复燃。

  现实中,一些政府网站尤其是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政府网站,或者业务量较少的政府部门网站,由于财力有限,运营维护人才匮乏,发布信息少,浏览量小,久而久之,就沦为“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特别是,很多政府部门囿于自身业务局限,也不可能有过多的业务需要办理,有太多的信息需要通过专门网站发布。就如被关停的交通运输局网站那样,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可以说其需要经办的业务并不少,但未必非得建立专门的网站。而且,多数基层政府网站并非由自己的专门机构来运营维护,而是外包给专业运营机构,然后由其指派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更新。这样的网站,很难说能够成为有效运行、服务优化、群众满意的政府网站。应该说,现实中,不乏有一些政府网站在勉强运营,靠转载上级发布、媒体报道等与本单位业务联系并不紧密,与群众并不关心的内容来强撑门面。

  这样的网站,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倒不如关停,相关内容整合到上级有关部门或本级政府网站。据报道,2017年10月30日,浙江省嘉善县交通局网站就因集约化管理需要被关停,相关服务信息被整合到浙江政府服务网和嘉善县政府门户网站。

  进一步而言,一些基层政府部门未必乐意开通网站,也没有开通网站的必要,而是在相关考核压力下,无奈地开通了网站。当初,不顾实际情况地一哄而上,齐刷刷地开通各种网站,如今,根本没有原创内容后只能硬着头皮强撑门面,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对网络问事充耳不闻,长此以往,必然丧失吸引力,成了无人问津的“僵尸网站”,成了应付上级考核检查的摆设和形象工程。

  应该说,有些政府部门确实没有开通专门网站的必要,完全可以进行资源整合优化,将必需的服务功能迁移至政府门户网站或上级政府部门网站。这样的话,既可以集中优势资源提供网络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又可减轻本不必要的财政负担。特别是,相关部门在考核时也应兼顾各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统筹兼顾,该关停的关停,该整合的整合。进而扎实推动政府门户网站健康发展,使其成为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政府网站要优化考核机制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8/21/c_1123299774.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