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儿时的麦黄杏
2018-08-21 15:33:0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赵长春

  麦梢黄,杏儿香。杏花的香味儿依稀还在鼻尖,转眼,故乡的杏子又黄了。

  故乡有杏,俗称麦黄杏,随被南风吹黄的麦子一起黄熟,黄澄澄地掩映枝头。与杏花相比,杏子就是一色的黄,炫着阳光的本色。春天,杏花开时,“蜡红枝上粉红云”,每一棵都自成风景。满树繁花,虬枝横斜向蔚蓝的天空。粉色,浅红,白白红红,含露团香,欲语还羞,惹人怜爱。如今,杏子如鸡蛋、乒乓球大小,不再自卑敏感,就是这么自信地招摇在风中,诱惑味蕾。

  我们就想吃杏了。我们是一群小孩子。放学先不回家,逡巡到杏树下。大人还多在麦地、场院忙活,这是吃杏的好时机。书包一放,上树。手扣,脚蹬,收腹,提臀,三下两下,就上了树。先就准眼前的,吃上几枚,再开始往下摘,投给下面仰望的小伙伴,特别是几个女孩子。那时候,因着几许懵懂,本来不敢上树、本来不想偷摘,看到女孩子的眼神,就来了动力,“噌噌”就上树了。

  我是其中之一。书包一撂,腰身一拧,树上就多了个我。风好,烤晒一天后,杏香熟透,洇然绿叶中。坐稳身子,随手一摘,基本熟透的麦黄杏就裂开了,俗称“离核”,直接进口,甜酸。

  麦黄杏不敢多吃,一旦吃起来,就忘了大人的说教,一个劲儿地吃。晚饭时,牙齿没有一点感觉了,仿佛不存在,这是被杏“酸倒”了。第二天上学路上,大家还交流着这一感觉,手指敲击着自己的门牙,木木的……大家都笑了。

  吃了杏,杏核也好玩。可以抓子,多是女孩子玩的游戏。我们男孩玩的更下功夫:选一枚大的杏核,将其尾部在粗砺的石头上磨,一点点磨透,露出核肉;用一根铁钉把核肉捣碎,仔细倒净;如此,就做成一枚核哨,吹起,能发出多种鸟鸣的声音。做一枚这样的哨子得三五天工夫,需要耐性。多是半途而废,打磨打磨着就不想坚持下去了,就被枝头的桑葚儿、小鸟吸引过去了。那时候,杏树作为一种果木,种的人家不多。所以,麦黄杏熟香时节,防我们学生娃子偷杏也是这些人家的一件头疼事儿。有的用酸枣刺围拢在树身上,有的在杏树半腰抹粪便,有的就坐在树下看护……

  这些,未必难倒我们。记得有个傍晚,我正在人家树上吃杏,主人进了院子。我就在树上等啊等啊,风起,月升,明晃晃的……那是多么难忘的月光啊!想起来,就在我眼前晃动。

  想一想,如此的童年再也不会有了。现在的孩子们,根本不用这样品尝一枚果子了,但也少了我们那时所感觉和珍惜的甜蜜。

  对了,还在新疆吃过麦黄杏。也是麦子黄熟时,作为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团员,我们进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的一处农家果园。那时候,人家不用秤,论脚,一脚两元。见我们不懂,那位当地朋友对着树来了一脚。杏雨中,他指指地上的杏,你们的。就是说,对着杏树来一脚,跺下的杏子给两元。我就来了一脚,那杏子,哗哗飞落……当年,在新疆吃杏,还可以免费,条件是,把杏核给主人留下,人家要深加工杏仁露呢。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