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匠心在身边 | 重走援疆路 再续援疆情
——记楚门中学二次援疆教师刘碧河
2018-08-28 15:36:3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8月23日清晨6时许,刘碧河带上行囊和家人惜别,启程前往杭州萧山机场与“战友”会合。作为浙江省“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一员,刘碧河在当晚11时许到达新疆阿克苏,次日奔赴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高级中学,开启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

  与身边首次“出征”的教师不同,刘碧河这次是第二次援疆。2017年2月起,刘碧河援疆在塔里木高级中学任校长一年半,今年7月刚返回,但随即再次接到了援疆指令。

  第一次入疆,刘碧河只为实现内心多年的支教梦想;第二次入疆,刘碧河选择挑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撑管”“塔高”一年半

  高考上重点线人数逐年翻番

  从东海到边疆,直线距离3800多公里;从玉环到阿拉尔,援疆支教的500多个日日夜夜……2017年2月踏进塔里木高级中学的那刻起,刘碧河就将自己调至“校长模式”。

  阿拉尔市是台州市对口援建地区,塔里木高级中学是该市唯一一所高中,已有58年历史,现有3400多名学生、280多位教师。由于是二批次生源学校,阿拉尔市不少优质生源都往外流。刘碧河给自己确立的目标,就是提高办学质量,让更多学生回到“塔高”。

  初来阿拉尔市,刘碧河就敏感地发现,心理健康教育这块,阿拉尔市的中小学校都比较欠缺。于是,弥补心理健康教育“缺口”,成了刘碧河来疆后的第一件事。他向援疆指挥部争取到100万元,今年4月阿拉尔市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正式在“塔高”揭牌成立。这个占地400多平方米、设有9个功能室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不断辐射周边,吸引周边学校前来参与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

  “输血”同时,刘碧河不忘“造血”。支教期间,刘碧河在“塔高”广泛开展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为中青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期间我先后组织50名新疆教师分两批次,到台州各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跟班学习。”刘碧河说,来台州学习的教师,回校后以公开课、讲座等形式“分享”新的教学理念,促使大家共同成长。

  刘碧河在“塔高”先后经历2次高考,一组数据显示“塔高”的成长:高考上线率100%;2016年上重点人数31人,2017年66人,2018年108人,逐年翻番;上本科线人数,从原先的500人增至817人。

  从陌生人到亲人

  在阿拉尔有了“爹”和“女儿”

  在阿拉尔期间,刘碧河给自己寻了位“爹”和一个“女儿”。

  与刘碧河结对的老人叫托合尼亚孜,60多岁,有3个儿子。作为老人的第“四子”,刘碧河平日里亲切地称老人“老爹”。只要一有空,刘碧河就会去“老爹”家住上一周,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老爹”身上努力尽孝,弥补自己赴疆照顾不了家人的遗憾。

  “老爹待我像亲生儿子,每次去他总会给我准备好特色美食,打扫干净房间,让我舒舒服服地住下。”今年7月离疆前,刘碧河特地买了新的被褥、衣物及食物给“老爹”送去。“这次重新回去,他还不知道,我准备给他一个惊喜。”

  刘碧河的“女儿”是“塔高”学生,马上要读高三了,小姑娘家里情况特殊,平时生活几乎无人照顾,常年住校,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上水平。平时,除了在生活和学习上给小姑娘补助,刘碧河还经常带她去超市买吃的用的,全然把她当成自己的小孩来照顾。

  “本以为要过好多年才能相见,分别时姑娘很舍不得,信誓旦旦地跟我说要去浙江上大学。”刘碧河笑着说,当时他也鼓励小姑娘,如果考上大学,他会继续在学费和生活上给予资助。

  短短一年半一晃而过,虽是日复一日的单调,但和“老爹”“女儿”日益升温的情谊,让刘碧河感受到了身在异乡的温暖,阿拉尔不知不觉也成了他心里最难割舍的第二故乡。

  “读书时,从课文里感受到边疆之美;援疆后,体会到了浓浓的新疆情。那里有我牵挂的老师、学生,有我惦记的亲人。”刘碧河动情地说。

  从小家到大爱

  援疆始终是个无悔的决定

  援疆一年半,只有在寒暑假刘碧河才能回家。这一年半,对刘碧河的家人来说格外漫长,好不容易“熬”到他完成任务回家团聚,不想又要启程。

  “回到家看父母时,先后接到市教育局和新疆那边的电话,说希望我回去。这次,老婆不肯了,跟我整整冷战了两天。”说到这里,刘碧河无奈地笑了。

  刘碧河说,家里的情况曾让他犹豫。奶奶已94岁高龄,夫妻双方父母都上了年纪,13岁的儿子刚上初二,正处于叛逆期。在他第一次援疆期间,家里大小事全搁在了妻子身上,就连前些年买的新房也因此搁置装修。今年初,考虑即将回玉,新房才启动装修,现在再次援疆又要被按下“暂停键”。

  “组织的召唤就是命令,虽有犹豫,但我还是坚持要去。能二次援疆,是他们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的信任,最后妻子还是支持了我的决定。”刘碧河红了眼眶,“这次一走,我会错过儿子中考,想想挺内疚。但儿子对我说,作为儿子他一点也不希望我再去,但他的爸爸是人民教师,他能理解我的选择。”

  有了家人的支持,刘碧河对第二次“出征”更有信心了。

  在第一轮援疆支教期间,刘碧河在“塔高”提出了三年发展规划,并为学校争取到400多万元的办学资金,欲将“塔高”打造成南疆的特色学校。

  “援疆,我这辈子都不会后悔,既然选择要去,就要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刚好当初提出的是三年计划,新的一年半我就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进。”刘碧河说。

  延伸阅读:

  刘碧河,1976年9月出生,从教20年,现任楚门中学副校长,为该校第三位援疆教师,先后荣获“优秀援疆教师”“为师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此外还多次评上玉环市“硕源奖”“春蚕奖”,玉环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