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经验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暨“低散乱”整治推进大会与会代表来玉环考察指导
2018-08-31 12:37: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应挺刚 林航宇 刘腾 沈思维

  8月30日上午,玉环市城北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密杏环东老旧工业改造点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

  正在参加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暨“低散乱”整治推进大会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以及部分与会代表来到我市,现场考察指导小微企业园建设和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

  玉环市领导林先华、吴才平、杜年胜、蔡木贵陪同考察。

  考察点一:城北小微园

  城北小微企业园区位于玉城街道城北太平塘,紧邻环岛北路,交通便捷,项目总规划面积568亩,总投资16亿元,建设工期三年。其中,园区一期工程287亩,设计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园区建成后,可集聚创业企业300多家,就业员工10000余人,对于缓解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推动玉环工业经济加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美化环境,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考察点二:密杏老旧工业改造提升点

  密杏环东工业区建于2000年前后,主要包括密杏村、环东村、山脚下村的工业点,用地面积约455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工业区内存在大量的低小散锻打、机械等加工行业,有企业256家。截至8月底,已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

  规划对该工业区进行整体改造,保留部分工业用地性质,根据城市规划路网和用地布局,规划工业用地面积约180亩,改造后以4层标准厂房为主。规划建筑密度按60%,容积率按2.4计算,建成后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

  拆建并举破立结合

  玉环:双轮驱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据统计,目前玉环1.2万多家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了90%以上。一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村级工业点已经成为“低散乱”的代名词,产业低端、违建遍地、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了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转型升级、优化提升已迫在眉睫。

  为此,今年以来,玉环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浙江省、台州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举全市之力、下铁的决心,坚决打好小微企业园建设和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这场攻坚战。

  以拆开路,铁腕出击打破格局

  立足实际,选准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这两个突破口,分别成立专班实体化运作,逐点逐园开展大起底,全市总面积7197亩的59个老旧工业点和总面积4590亩的24个小微企业园做到了“一点一园一策一规划”。

  为迅速打破旧格局,玉环把拆违作为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的破题之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每月开展专题集中拆违,并讲清讲透“不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就会被落后的生产方式所淘汰”“不消灭安全隐患,就会被安全隐患所消灭”的道理,引导企业积极配合,合力推进跨村连片拆违。

  今年以来累计拆违214万平方米,拆违量居全省第九,其中老旧工业点拆违就有120万平方米,23个老旧工业点实现违建“清零”,剩余36个工业点违建年底前全部拆完。

  建设跟进,因地制宜探索新路

  秉持“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的理念,玉环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为“俊鸟”翔集筑巢垒窝。

  在改造模式创新上,探索实施“聚、退、转、改、退转改结合”等5种方式,通过整合集聚一批、坚决取缔一批、退二进三一批、零地技改一批、综合改造一批,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

  在征迁政策突破上,创新提出“区块内等价值同面积置换方式”,在扣除7%非生产性用地后,改造后厂房面积全部返还企业,有力破解国有土地收储和出让难题;创新实施“单区块滚动开发模式”,先开发违建区块用于安置合法企业,再拆除合法企业开发余量土地,把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创新推出“以地换房双菜单模式”,无偿给村集体征地面积5%到10%的建筑产权,或者允许村集体以成本价回购征地面积30%到40%的建筑产权,最大限度保证村集体收益。

  在建设标准设置上,严格执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工程建设、统一功能配套、统一治污排污、统一物业管理“五统一”标准,并要求刚性配套建设职工宿舍,同时出台管理办法细化亩产效益、环保能耗等入园门槛,引导小微企业主“当股东不当老板”,倒逼企业兼并重组、抱团入驻,确保园区不成为“低散乱”的复制。

  在比学赶超激励上,专门设立滚动开发资金5000万元,要求用地指标优先倾斜,对进度快的优先保障。今年计划改造的18个老旧工业点,3个已动工建设,另外15个已全部进入土地征收阶段,9月份将启动用地出让、10月份将启动工程建设;小微企业园已建成3个、入驻企业92家,明年春节前再投用5个,目前已预审入园企业260家。

  强化保障,多方联动完善服务

  玉环紧扣“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方位落实“妈妈式”服务,全速跟进小微企业园零地技改项目承诺验收等机制,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助跑企业发展。

  率先出台《玉环市小微企业园建设扶持办法》,针对小微企业资金不足和配套缺失等问题,一方面引进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对小微企业园进行地产化建设、商业化运作,竣工验收后即可进行产权分割并销售,企业可参照商品房按揭贷款方式拎包入园,入园仅需首付三成并享受房价11%的增值税返还;另一方面要求小微企业园都要设立运营机构,推行小区化、智能化管理,配备食堂、超市、职工活动中心等设施,并预留一定面积的标准厂房作为科技孵化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大会上,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作交流发言。

  林先华说:“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问题,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此,我们痛下决心,坚持老旧工业点改造与小微企业园建设并举,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探索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路径,举全市之力走出‘华山一条路’。”

  林先华表示,玉环将更加自觉地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趁势而上,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增创浙江制造新优势贡献玉环力量。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