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开放共享”实验室 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26 10:06:5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丁雪 庄如文

  在玉城街道双港路上,有栋不是很起眼的大楼,里面却藏着不少“黑科技”。

  这就是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目前,该中心共有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对外开放实验室7个,开放设备原值300余万元,已有水暖阀门、汽配、金属材料等500余项产品及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通过浙江省资质认定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我市最高计量标准40余项、授权计量检定项目51项、商品量检测参数4项。

  突出需求导向 构建开放型实验室

  “我们的目标是将开放实验室打造成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公共实验室、支撑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蒋瞻晖说。仅2018年,实验室对外检验检测就达600余批次,开展计量检定校准8300余台件,服务中小微企业660余家,被评为浙江省质监系统示范开放实验室,成为台州市仅有的两家全省质监系统示范开放实验室之一。

  为了给企业提供咨询、诊断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质量问题,中心主动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目前该中心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高级职称6人,每年为企业提供专家服务160次。针对玉环第一大产品水暖阀门铅析出量超标问题,中心成立科研小组,采购150余万元设备,开放金属污染物析出检测项目,通过检测帮助企业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有效帮扶水暖阀门质量提升。

  不仅如此,实验室还成了交流技术经验、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每季度邀请当地政府领导、专业技术专家、学生、企业、消费者代表等走近实验室现场,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以检测人员现场讲解演示、与参观人员共同检测样品等独立、协同、观摩三种类型展示,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资源的共享共用。每年接受参观人员达300余人次,实现科研成果对接应用达100余次。

  突出资金导向 构建共享型实验室

  “这2万元‘创新券’,可以用来抵扣日常设备检测的费用,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就有更多余力搞技术搞创新了!”玉环欣联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楚国拿着“创新券”激动地说。

  像玉环欣联机床有限公司这样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在玉环还有很多,但发展呈现“低、散、乱”状态,产品质量上不去。去年4月,中心作为县级技术机构在全台州市首推“创新券”,将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列为发放对象并建档帮扶,服务类型包括汽配、水暖阀门、家具等玉环支柱产业在内的检验检测和计量校准项目等4大类200余项。企业在对应平台上购买服务时可凭“创新券”抵扣部分费用或免费,低于1万元的服务可全额抵用,超过1万部分抵用50%,每家企业申领额度可达5万元。目前已为企业提供价值44万元的“创新券”。

  为进一步帮扶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中心还出台了收费减免规定,将水暖用内连接阀门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000元/批次降为1500元/批次,每年为中小企业减免检测费用50余万元。2017年4月1日起,对列入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停止检定收费,仅2017年减免费用达90余万元。

  突出问题导向 构建创新型实验室

  去年,我市出现了“毒龙头”事件,但全市所有水嘴生产企业还没有重金属污染物析出项目的检测设备,这让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忙坏了。

  中心迅速组织人员学习水龙头中铅析出量检验技术,建立铅等17个金属污染物析出项目的检测能力。目前已接受近100家水嘴、直角阀生产企业水中金属污染物析出项目的检测,成功帮助10余家水中铅污染物超标的水暖阀门企业实施整改,其产品均达到国家标准。

  此次事件更暴露了我市中小为企业设备档次低、技术人员少、解决质量技术问题能力弱的几大缺点。为此,实验室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组织科研攻关、拓展技能服务资源,进一步拓宽自身检验能力,2017年申报的《阀门水暖产品检测重大能力提升项目》获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获得了30万设备专项补助资金。实验室将其用于新增软管脉冲、老化、爆破性能、水嘴开关寿命等试验项目,补齐了技术方面的短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