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桥
2018-10-10 10:34:5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向军

  近日,吾等草民,茶余饭后,谈及大桥开通之事,皆拍手称快。以吾之愚钝,虚活数十年,以一公共项目,得全民而畅欢,鲜也。可见,身为岛民,苦于交通之窘,久矣!终梦成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甚而,激动万分,亦可释然也。

  余之姑丈,乐清人氏。吾记忆之初,姑妈每次由玉返乐,与奶奶总是依依难舍,犹生死之别。但凡渔家可带之物,如鱼干、鱼生、墨鱼饼之类,莫不倾尽。除姑妈家境之拮据外,大概主因乃下一次见面,不知何时也。时至今日,姑丈喜好玉环之特产,亦以上几样。可见,食物亦具辅助记忆之功能。

  一次,陪同姑妈去七丘田李氏祠堂。她讲述一事:一回,因潮水之故,渡船抵达大麦屿码头,天色已晚。紧赶慢赶至陈屿车站,最后班车已然驶离。无奈之下,只得步行回家。行之仰天湖时,已经漆黑一片。当时,路上近无行人,面对四周黑灯瞎火,恐惧之心犹然而生。一路之深一脚,浅一脚,竟成一辈子挥之不弃之噩梦。走到坎门东头大合院门口时,刚好传来一句:玉环人民广播站,全天播音到此结束!一见奶奶,抱头痛哭。此段回忆,对其何等刻骨铭心。吾想:也许,那时,她后悔嫁往奶奶那句口头禅“千山万水”之地矣。窄窄一道乐清湾,成了“千山万水”,造就多少亲情分离。唯当事者,方可体会。

  此类经历,渐成情感沉淀,对于一个家族而言,永远不忘。

  大桥始建之时,与表姐约定,大桥建成之日,吾骑行至乐清,她则步行到玉环。故,前星期,与同好者蒋某,趁着夜色尚黑,往大桥入口处而去。果如其料,被执勤者拒之岗外。吾等只得另辟蹊径,偷鸡摸狗般钻洞而进。雨后初曦之大桥,光彩夺人,雄姿挺拔。右旁,湿地公园赫然在目,湖泊绿树,相映成辉。左边,一湾东海之水,悠然远去,连绵不绝……骑行11公里,下南塘出口。此等迎大桥之举,虽有违法之嫌,想想玉环人百年梦圆,心情倒可理解也。当然,高速一旦开通,往后绝无机会矣。而表姐,则无吾之幸运,徒步计划,受阻于“规定”。好在,20分钟即可见面之欢欣,足以医治任何遗憾。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