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金秋蟹肥
2018-10-12 14:30:5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小水

  金秋菊黄蟹正肥,每年秋季9月到11月份,大闸蟹不仅性腺开始成熟,又要为冬眠储蓄能量做准备,进食量增加,使得肉厚肥嫩,色香味美。秋末冬初是吃大闸蟹的最佳季节,“九雌十雄”的说法则将吃蟹的时机分得更精确。农历九月蟹黄饱满多油,因此这个时候要吃雌蟹,十月蟹膏肥美,所以适合吃雄蟹。那么,哪里的大闸蟹最好吃,怎么吃大闸蟹,你吃对了吗?

  秋季长江水系的大闸蟹最好吃,而江苏地区大量养殖大闸蟹,其中以阳澄湖的大闸蟹最为出名,也是最美味的。自古就有感叹,不是阳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苏州,可见阳澄湖的大闸蟹确实好吃。不管是从口感、名气,还是需求上来说,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国内第一,但是区分起来就真假难辨。

  从外表来看,太湖蟹和阳澄湖大闸蟹非常像,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等特征,太湖蟹也是具备,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口感了,阳澄湖的大闸蟹肉质更甜美一些,这也很难分辨出来,除非是长期食蟹的人,可以品得出。另外阳澄湖大闸蟹的壳稍微软一些,特别是蟹腿的部位比较明显。

  农历九月吃雌蟹,十月吃雄蟹,那么如何分辨大闸蟹的公母呢?古有“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团脐,十月尖”的说法,即雌蟹的肚脐是圆的,雄蟹的肚脐是尖的,所以只要将大闸蟹翻个身,看看肚脐是圆还是尖(三角),就可以判断公母。当然,在挑选大闸蟹的时候还要看它的活力、体重、颜色等。

  剪掉大闸蟹的8只脚,包括2只大钳,凉了之后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或是被吸出,因此要留到最后来吃。

  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顺势揭开蟹盖。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

  把蟹身掰成两半后,可见呈丝状的蟹肉,只要顺着蟹脚来撕,就可以将蟹肉拆出,吃干净的蟹壳是完整呈半透明状的。

  将蟹钳分成三段,前两段都可将蟹壳直接剪开,用勺舀出肉,最后的那只钳子,技巧是剪开两边,然后用手往相反的方向掰两只钳脚,钳壳就完整分开了。

  当然也可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只要去掉不能吃的部分即可。像大闸蟹这样,煮或者是蒸是最简单,又是最能保持它本来鲜味的做法。只要将放入姜片的水烧开,放入洗净的大闸蟹和紫苏包,中火蒸15分钟即可(大闸蟹要反着放,避免流黄),蟹香四溢,口感简直太棒了!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