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今年前8月有9841人次接种狂犬疫苗
市中医院医生提醒,预防狂犬病,仅接种疫苗是不够的
2018-10-15 14:13:2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詹淑红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一名男童被狗咬伤后虽然及时就医,注射了疫苗,但14天后仍狂犬病发作死亡,事件引发公众关注。既然注射了疫苗,为什么还会狂犬病发作?防治狂犬病,有万全之策吗?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玉环市中医院狂犬疫苗门诊室,看到小小的诊室里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而主任医师郑功胜正在操作室为患者处理伤口。

  “据统计,我市今年1-8月,共有9841人次接种了狂犬疫苗,每天就有40多名患者前来接种,所以诊室里总感觉有很多人。”郑功胜医生说。

  对于狂犬病,人类其实早在公元前2000年就有认知。大约在公元前1984年颁布的埃什努那王国(位于现在的伊拉克)《俾拉拉马法典》,就有关于对狗的管理和狂犬病的条文,要求狗主人在发现狗表现出狂犬病症状时,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狗咬人;如果有人被狂犬咬伤,狗主人将受到严厉惩罚。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令人恐怖的传染病,被狗咬伤者一旦发病极度痛苦,很快死亡,死亡率几乎100%,这也导致了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大量消费。有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每年狂犬病疫苗使用量约为1200万至1500万人份。

  “那为什么有的人注射了疫苗,狂犬病还会发作呢?这与潜伏期有关。”据郑功胜医生介绍,狂犬病潜伏期有长有短,通常为两三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几十年。如果遇到潜伏期短,那么即使及时接种了疫苗,而疫苗产生抗体要一两周,在此期间狂犬病发作,那就是接种了疫苗也没用。

  针对狂犬疫苗遇到病毒潜伏期短无法及时产生抗体的情况,郑功胜医生建议,最好在接种疫苗时,也在第一时间打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本身就是抗体,注射后可马上起到阻击病毒的作用,与狂犬疫苗相辅相成。”对此,郑功胜举了个例子,如部队打仗,敌人来了,免疫球蛋白作为先头部队进行阻击,然后才是狂犬疫苗这个后续部队跟上。

  虽然免疫球蛋白可起到阻击病毒的作用,但会选择接种的患者并不多。原来,如果一起接种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价格可不便宜。据悉,免疫球蛋白要200多元一支,具体打几针一般按体重来计算,以标准50公斤为例,需要一次性打5支。而狂犬疫苗也需要打5针,价格有两种,一种便宜点是50多元一支,另一种好点的是250多元一支。

  “虽然我们劝患者两种都打,但由于一起打要好几千元,所以很多患者会放弃免疫球蛋白。”郑功胜医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注射疫苗已属于防患狂犬病的最后一环。“其实,最好的‘万全之策’是把狗狗管好,让家养宠物狗和流浪狗都注射狂犬病疫苗。只有消灭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才能保护易感人群。”郑功胜医生说,而现在不加强源头管理,遇到被狗咬伤赶紧打疫苗,这就属于“本末倒置”了。

  最后,郑功胜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被狗咬伤,有明显出血,一定要第一时间用大量的肥皂水冲洗15分钟,因为肥皂水呈碱性,可以杀死部分狂犬病毒,然后马上到医院来治疗接种疫苗。当然,不方便的话,也可以到医院来冲洗。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