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售假网红眼里的世界是什么颜色的
2018-10-17 09:1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还记得售假网红“猫娘”吗?因为声称可以低价拿到各大品牌产品,“猫娘”一度备受推崇,每次“上新”,都有一大群粉丝等着抢购。5月底,有粉丝举报称,自己在“猫娘”店铺内购买的名牌眼镜是假货,此后越来越多的“假货指控”开始出现,“猫娘”夫妇选择了潜逃出境。最新消息称,“猫娘”已经回国自首,现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处于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

  看到“猫娘”这几个月的人生轨迹,很容易让人想到一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这个判断大致是正确的,然而需要厘析,“不作死”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猫娘”真正进入大众视野,是在今年5月底出现“假货指控”后。她在5月31日发微博称遭到他人故意报复,言语中流露出了自杀倾向,不久又删除了这一消息,改称愿意赔偿。在“自杀闹剧”上演的同时,深圳警方开始陆续接到各地买家关于“猫娘”涉嫌售假的报案。随后,安排警力介入调查,发现“猫娘”夫妇已经外逃。最终在办案民警的劝说和通牒下,“猫娘”夫妇回到了国内。

  如果没有这次“自杀闹剧”,事件影响可能没有这么大。这确实是一种“作死”,但如果说其“作死”肇始于此,那么显失客观。“猫娘”的售假之路早就开始了,且其造假还呈现出套路化、专业化和技能化的特点,她精通饥饿营销,懂得信息模糊,知道快进快出,正如办案民警所说“猫娘”的一系列操作可以称得上是计划周密。在她踏上售假之路的那一天,其实她就开始“作死”了,而不是始自后来的“自杀闹剧”。

  现在“猫娘”倒了,身上再也没有了光环。一个问题是,在“猫娘”眼里,网络世界又是什么颜色?如果说是红色的,很难解释她为什么会走上售假之路;如果说是黑色的,又很难解释她在售假过程中的一系列精心设计。最大的可能在于,在她眼中网络世界是灰色的,既有各种机会,也有各种雷区。有雷区并不可怕,雷区也是阻断对手的天险,关键是要找到灰色地带,利用灰色地带。

  过去提到网络售假,一般会想到电商平台。从这起案件中也可以看到,当前电商平台售假依然十分严重,并不如平台声称的那样。但“猫娘”售假还有其特殊之处,那就是在电商平台基础上叠加了社交平台。她充分利用了两个平台,不仅增加了接触面,而且加大了隐蔽性。

  “猫娘”在鼎盛时期,其社交网站上的粉丝量一度达到63万。她很会吸粉,通过美妆问答、为救助流浪猫活动报销费用等方式,一点一点积累粉丝;她还会经营粉丝,“对重要粉丝嘘寒问暖,生日送花、失恋送礼物,日常还营造出不赚钱、贴运费亏本为粉丝送福利抽奖的慷慨形象”。粉丝是拿来开发的,她先在社交平台发布商品秒杀信息预告,制造饥饿营销的氛围;准点上货后,刻意模糊描述、避免提及品牌;因其粉丝数量巨大,假货在几分钟之内就会被抢光;随后下架商品链接,规避电商平台监管。无论是社交平台还是电商平台,都被其玩弄于股掌之间。

  现在可以回答了,“售假网红”眼里的世界是什么颜色的——应该是灰色的。这一案件给人带来的挫败感在于,一个电商平台就让人“伤透了脑筋”,现在又叠加了社交平台。这其实是当前互联网乱象的一个方向,那就是出现了跨界跨平台趋势,就连刚刚出现的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也出现了售假苗头。售假网红“猫娘”暴露了跨平台乱象,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也需要各平台“自扫门前雪”。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售假网红眼里的世界是什么颜色的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10/17/c_1123569735.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