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为“老味道”换上“新衣裳” 我市6家小作坊获评台州首批“名特优”称号
2018-10-23 14:08:1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依梦

  鱼干、鱼皮馄饨、洋糕、桐子叶包……这些深埋在市民心里的玉环老味道,总是勾人回忆起辛勤劳作的父辈们,以及那多年传承的加工作坊。但是,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传统食品小作坊意味着规模小、制作设备简陋,卫生条件也不尽如人意,甚至还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灾区。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小作坊和省“名特优”小作坊为目标,对辖区内的50家小作坊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和提升。近日,玉环6家小作坊通过台州市级验收,拿到了第一批台州市“名特优食品作坊”的称号,它们分别是:玉环渔家女海鲜制品厂、玉环美之滋糕点小作坊、玉环洪运食品小作坊、玉环宝记洋糕小作坊、玉环鑫奇食品小作坊。

  位于坎门的玉环渔家女海鲜制品厂是此次获评“名特优”的小作坊之一。“‘渔家女’从2005年便开始经营了,至今已有13个年头,主要制作的是玉环人都熟知的鱼皮馄饨。当初,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希望我们能参加‘名特优小作坊’打造计划,一来可以借此将小作坊的软硬件做一个整体提升,二来也可以提高小作坊产品的知名度,我马上就答应了。”负责人陈女士说,虽然改造过程有些麻烦,但是改造后的小作坊焕然一新,看着真叫人舒心,这家小作坊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孩子成长了,自己也觉得很欣慰。

  为了帮助像陈女士这样的小作坊业主完成整改,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小作坊的产品类别、人员情况、加工工艺、市场环境等因素,多次上门对小作坊进行“一对一”辅导,为他们提供一套经济实用的整改方案,如小作坊制作区应当配置更衣室,制作过程需穿戴“三白”,加工区必须做好防鼠防蝇措施等。同时,该局还统一制作了《食品加工小作坊信息公示牌》《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制度牌》以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加工过程记录本等,指导员工录入进销货电子台账、打印溯源二维码,获得小作坊经营业主的一致好评。

  为加强小作坊追溯系统的使用,该局工作人员还逐一为各小作坊经营业主手机安装新版食品溯源App,顺利完成新版溯源换装,并现场演示教学,确保小作坊食品追溯体系稳定运行。目前,玉环小作坊追溯系统使用率为100%,走在台州市前列。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