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十一月健康提醒
2018-11-01 16:27:3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许薇娜

图源网络

  11月份将迎来“立冬”和“小雪”两个节气,天气逐渐转冷,请注意防寒保暖,注意预防流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同时秋冬季亦是其他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主要有秋季腹泻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树立科学的饮食习惯,做到吃动平衡,预防糖尿病。

  健康提醒之一: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十一月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季节性有关,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几率。

  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时节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戴口罩;多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家庭卫生清洁;在公共场所中远离流感病人;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加强体育锻炼;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场所;小孩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健康提醒之二:秋冬交替,远离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出现暴发,其中诺如病毒是主要致病原之一。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等特点,主要症状为水样腹泻,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发热等,儿童患者常出现呕吐。常在学校、社区、医院、餐馆、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

  预防儿童病毒性腹泻的措施有: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婴儿;一旦出现严重腹泻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图源网络

  健康提醒之三:科学饮食,适量运动,预防糖尿病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全身代谢性疾病。主要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乏或由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从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一种综合病症。其中以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的90%。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

  目前糖尿病防治的措施有“五架马车”(饮食、药物、自我血糖监测、运动、糖尿病教育),其中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要预防糖尿病,首先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经常锻炼身体。其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劳逸结合。另外要保持心情舒畅,精神开朗,及早治疗各类炎症及病毒感染。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