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政府助力智造 起跑线上绽放“智能之花”
2018-11-06 10:07:2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龚松

  “咔,哧,咔,哧。”在双环传动的下属车间的一台数控机床前,一个外型有点像铁臂阿童木的黄棕色铁家伙,正前扭后转,灵活地移动着身子,在它的精准操作下,一眨眼工夫,毛坯化身成品。

  “这是一台的六轴工业机器人,它里面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的高精密减速器总共有六个,双环传动自主研发生产其中的四个减速器。”看着这番情景双环传动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谢发祥难掩内心的自豪。

  日前,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核心动力配件——减速器,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被评定为“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此之前,这项减速器的研发先后获得863计划等两个国家级和一个省级的项目支撑,这在台州尚属先例。作为工业传动齿轮的全球供应商——双环传动,于2013年涉足智能机器人领域。经过五年辛勤探索,斥资3.6个亿,终于成功。

  “在这3.6个亿中,国家给予的各项补贴达到了8000多万元,其中玉环市政府给予了1600多万元的补贴,当地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说到这里,谢发祥无比激动。

  据悉,“双环”向包括主流厂家在内的国内100多家机器人生产企业提供产品配套,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实践检测,安装了“双环”产品的机器人,可减少一半的人力资源,且没有出现一例生产差错。

  为补齐产业短板,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在资金和人才方面给企业开绿灯,鼓励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这其中,2017年,市政府出台的十九号文件,对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明确作出奖励规定:对当年企业购置的工业机器人,经认定后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15%单独给予奖励;对列入我市“机器换人”典型案例和示范项目,并在全市同行业中起推广示范作用的企业或项目,一次性奖励10万元;当年被认定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的,给予奖励80万元;列入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的,给予奖励20万元;取得“浙江制造精品”认定的,给予奖励10万元;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0万元。据统计,2017年,我市经信口工业奖励扶持资金达1.58亿元,创历年新高。其中,向198家企业兑现转型升级资金达8396万元。“这8000多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智能制造为主的‘机器换人’等技改奖励,这个数字是历年来最高的,政府这么做,就是为了鼓励激发企业在这块领域的创业创新热情。”市经信局投资科科长管慧伟说。

  政府真金白银的助力,进一步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去年以来,企业在这块领域的投资也达到了一个新高潮。一批企业纷纷加大“机器换人”力度,并不断推出自己的智能新产品,比如,苏尔达的感应水龙头、智能马桶;苏泊尔的智能不粘锅、咖啡机、榨汁机等等。而反过来说,智能产品的开发,以及“机器换人”,让企业的人力依赖程度进一步降低,工作效率倍增,一降一增形成良性循环,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的方向。

  位于大麦屿的浙江琦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工业智能机器手不仅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而且投入自身试用以后,使公司的人力从原来的1100人减少至现在的800人,用人少了,生产差错率反而降低,产品质量则更加稳定。“未来三年,公司将会在这一块投入3亿元,自主研发的工业机械手,将会在各个车间使用运行,数量大概在1500台左右,将会把智能化车间打造成行业样板。”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办项目经理孙洋坚定地说,“现在这个时机很好,我们企业也非常有信心!”

  而同样位于大麦屿的浙江苏强格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以来投入智能设备达6000余万元,是近年来投入最多的,也达到了减人提效的目的。“我们要投入一个新的厂房,这个厂房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包括物流以及里面的设备,都要更加智能。”浙江苏强格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袁东辉同样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我市智能制造虽然总体而言,仍处于起跑线上,但已形成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和“机器换人”两种格局趋势,涌现了双环传动、琦星电子、海德曼机床、中星机床、苏强格液压、迈得医疗器械、易得力角轮等一批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的明星企业。2017年,台州市传统制造业“机器换人”现场会在我市举办,有3个和12个项目分别入选省和台州市“机器换人”示范项目。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