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刘伍华:勇于突破自我 迎来开阔人生
2018-11-12 16:13:5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瑾绘

  1957年出生的刘伍华,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坎门街道黄门村人,如今已到花甲之年的他,已数不清楚自己这一生到底干过多少事。他曾做过紫菜培植技术员,担任过黄门渔业大队门市部部长,里黄水产品综合加工厂厂长、黄门鱼制品厂厂长、玉环县远洋冷冻厂厂长,并光荣地成为玉环政协委员和党代表。2005年至今,他还担任玉环北京商会书记、台州北京商会常务副会长;2008年至今,他担任玉环中立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中元铁路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至今,担任中国地方铁路协会理事;2017年至今担任玉环市科协副主席。

  敢闯敢拼,在北京开创一片新天地

  能有今天的成就,是靠着刘伍华身上一股子敢于拼搏的渔民闯海精神,在牢牢地支撑着他,然而创业的艰辛与坎坷也唯有自己知晓。早在1976年,19岁的刘伍华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毅然踏上了北漂的道路,开启事业奋斗里程碑式的转折点。

  19岁的刘伍华选择来北京做生意,来送行的几个朋友对其能“出门在外”很是羡慕,而与朋友一一惜别的刘伍华心里却是没底,对到北京后的生活忐忑和茫然,只抱着个简单的念头,“在那里能生活,能站住脚就不错了。”

  从刘伍华自小生活的玉环到上海要坐17个小时的长途车,从上海再倒换火车,一路站票到北京。在长途车站,他回首生活了19年的玉环这个小渔村,没有远行的远大抱负,只是认定自己的命运不应当就限制在这个封闭而狭小的天地里。

  一位送行的朋友隔着车窗,握住他的手说:“等你在北京混好了,请我去北京玩一次,我就知足了”。而当时的刘伍华在内心认为,朋友的这个“来北京玩一次”的要求对自己对朋友来说,都是奢侈和有幻想成分的。

  40年后的今天,刘伍华回想起这个细节仍记忆犹新,现在他每年回玉环都是飞来飞去,路上两个小时足矣,身为北京华圣铁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刘伍华在北京等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意网络,生意的成功是显而易见的,其在生意的经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持有的几家铁路局“铁路生活物资专供”的经营权,这意味着他的事业仍有上升的优势。生意做得成功、个人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的今天,刘伍华仍对当年的好友“到北京玩一次”的话有深刻记忆,是其从玉环走出来的玉环人特有的性情的表现,念旧、不忘本,对自己本色的坚持。

  初来京城的刘伍华靠向养鸡场推销老家的鱼粉饲料展开生意。来自新环境的挑战、压力是直接的,冷眼和冷遇是太常见的了。“当时的北京人对经商还是持不屑的态度,政治感觉浓厚,他们对商人表现出的轻视与观念、环境有关系。”而现在刘伍华的员工中就有不少北京人,他们也接受了刘伍华的经营理念。

  刘伍华却很快适应了环境的特殊性。“我生意能在北京展开,靠的是我摸索的特殊方式,比如我用毛主席语录和那些年长者、老干部沟通,居然很有成效,我说普通话有点咬舌音,当时北京对南方普通话有认同,我在被接受上就少了难度。”

  捕捉商机是刘伍华作为成功商人的一种天赋。在北方,当时对吃海鲜还是新鲜事,远见和灵敏的神经让刘伍华不无风险地开始经营海鲜产品,这也成了刘伍华的事业转折点。而成功地与北京铁路局的联手使刘伍华的生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每年春节,北京铁路局要给局里43万职工发放海鲜食品当年货,每个职工发放10斤新鲜带鱼,都是从刘伍华这里批发的。每年这时候,也是刘伍华生意最好、最繁忙的时候。家乡当地的好几家冷冻厂都在为刘伍华供货销往北京。

中国铁道部原部长与刘伍华董事长洽谈

  创业转型,挑战铁路高端核心产品

  然而,随着渔业发展的衰退,刘伍华生意发展也减弱,他也慢慢地减少了海鲜的销售,想开启另一条新的创业之路。2006年,刘伍华与建立了多年感情的北京铁路局铁道部开展高端铁路配件生产高科技技术合作。他们一起到德国柏林参加全世界铁路博览会,当时他们看上了一款使用在高铁上的热塑性产品,但其价格是普通产品的6倍。当时,对方领导问刘伍华说:“这产品有点贵,要推销很难,但我保证给你一年200万的产值,你想不想干?如果你想干,我们就引进。”刘伍华坚定地回应:“我想干,一定要干!”

  刘伍华说:“我不想为赚钱而赚钱,而是想把优秀的产品真正开发起来。”刘伍华想挑战一下运用在高铁上的高科技产品,他深知在铁路钢轨上运用橡胶垫板的缺陷,存在产品寿命短、气味重,还有污染。而他们如今要开发和引进高铁配件产品——TPEE热塑性弹性体垫板,可以真正做到改良。新产品不仅环保、质量、弹性好,使用寿命长,用于重载铁路和高速铁路,替代橡胶垫板,减少维修,增加运量。

  2008年,刘伍华在正式成立了浙江中元铁路配件有限公司,开始了产品专业研发和生产轨道用热塑性弹性体垫板等铁路专用设备配件。他们请来国内外专家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合作,经过近10年的稳健发展,公司在热塑性弹性体垫板行业领域的综合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年来,刘伍华的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目标,与神华集团、广铁集团、太原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兰州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成都铁路局、沈阳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各个铁路局路段广泛使用。

  公司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强化企业质量管理,相继取得了ISO9001,ISO14000,ISO18000证书,严控产品出厂质量。原材料在采购前进行科学检验,生产过程中实施全程监控、班班抽查、批批检验、环环相扣,并明确责任到人,质量与绩效挂钩,以“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为原则,确保了产品质量。2015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被评为台州市首批“瞪羚”企业,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玉环市“玉龙”企业。

刘伍华畅谈创业历史

  奋力争取,为圆玉环人民高铁梦

  刘伍华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渔民,能有今天的成就,感谢党、政府以及各界朋友的支持。作为一个乡贤,就应该兴家、立贤。要以业兴家,业是家之基,无业无底气。中元是一家专业生产热塑性弹性体垫板的高新企业,今后会继续和大专院校合作,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开发、生产铁路高端的核心产品,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中小型企业的带头人,尽自己的力量为坎门做实事,为坎门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乐清湾大桥通车不久,今天又传来一个令玉环人民激动不已的特大喜讯: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啦!标志着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项目的前期重要环节完成,工程方案已定,为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早日圆玉环人民通高铁的梦想,2017年刘伍华与我市领导一起共同参与了整个项目的争取过程,他们不停奔走,奋力争取,如今迎来了年底要开建的好消息,刘伍华激动不已。刘伍华告诉记者:“我们一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到2022年左右,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将与主线同步建成通车。届时玉环至杭州将实现全线通车,仅需要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玉环人的高铁梦就要实现啦!”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