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张靖:扎根玉环让小“关节”转动大世界
2018-11-14 09:50:5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周一去杭州参加机器人公司技术洽谈,周二重点研究院验收准备工作,周六到上海参加减变速机协会学术讨论,周日拜访上海焊接机器人公司……在张靖的手机里,存着最近一周的工作备忘单。

  自加盟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就成了张靖生命里的“关键词”。

  张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工学博士,在齿轮研发方面极具才华。

  2009年,张靖代表重庆大学来“双环”做项目,从此与“双环”结缘。2013年,张靖正式加盟“双环传动”,出任研究院院长,负责组建研究院并启动RV减速器项目研发。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就像是机器人的“关节”,有了它机器人就能完成转动、挥舞等精细动作。

  “当时减速器几乎被日本企业垄断,尽管国内有厂家尝试开发,但均未实现量化生产。”张靖说,他最想做的就是让机器人减速器国产化,打破外资品牌长期垄断的局面。

  国内空白无经验可借鉴,张靖就自己摸索。研发设计、材料性能检测、制造装配……每一个环节,张靖都带领团队潜心探索,破关斩将,“深耕”机器人减速器研发制造。

  如今,“双环传动”减速器研发先后获得“863”计划等2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项目支撑,这在台州尚无先例。此外,张靖带领的团队还研制出10多个型号的精密减速器,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机床、医疗设备、卫星接收系统等领域,已为国内100多家机器人生产企业提供配套。

  “一毫米的千分之一是一微米,机器人减速器的加工精度就是微米级别,不夸张地说,目前我们研发的减速器在精度、寿命、效率等方面已和国外产品持平甚至超出。”张靖骄傲地说,国外减速器目前单个产品均价1至2万元,而他们研发的同型号产品价格仅为国外货的60%—70%,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对于自己的机器人减速器研发,张靖用“小有收获”来评价。在他看来,齿轮是“双环传动”的主业,在机器人减速器等新兴领域布局的同时,传统主业也要添砖加瓦,才能画出更高附加值的“同心圆”。

  于是,生产与新能源汽车匹配的纯电动齿轮,成了他的又一研发方向。“纯电动齿轮的降噪问题,一直是业界难题,我们超出国际标准严格研发,攻克了这一难题。”张靖说,如今,至少有国外5家顶尖企业、国内10余家企业与“双环传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回首在玉环创业创新这5年,张靖坦言,玉环的人才政策务实、灵活、接地气,这也是吸引他落户台州的主要原因。“玉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继续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为玉环经济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张靖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