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人工智能进医院 | “阿尔法狗” 让肺结节诊断更快更准
2018-11-15 15:43:4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黄月红

  及早发现肺结节是防治早期肺癌的关键,为做到精准诊断,日前,玉环市人民医院肺结节CT筛查启用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基于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的智能设备,应用先进的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以机器辅助医生,提高肺结节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而AI技术全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是CT界的“阿尔法狗”,被誉为医生的第二双眼睛。

  “人机合作”快速准确诊断

  在影像科阅片室,AI读片正在改变影像医师们的工作习惯。

  患者完成胸部CT扫描后,数据自动传输到PACS系统,AI系统自动捕捉、自动诊断、自动出具诊断报告……不过数秒,识别出肺内可疑结节灶,屏幕上自动生成报告,显示每个肺结节的位置、大小、密度,还给下一步处理建议等。临床经验的医师对其结果进行审核,去除其部分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从而得到一份较为准确的报告。

  影像科主任赵顺标对AI技术带来的好处感受颇深:

  速度快。医生读一张片需要5-10分钟,尤其是一些非常微小的结节,有时人工要反复看好几遍,还是不能确定。而人工智能几秒钟就能识别出来,并将可疑部位进行自动标注;

  准确率高。肺结节检出准确率超过90%,不亚于经验丰富的资深放射科专家。即使新手值班,临床医生也不用太担心诊断报告的可信度了;

  稳定性好。人眼容易疲劳,对微小结节无法保证100%识别,而人工智能可以连续工作,且具有自我学习提高能力,看得片越多,精准度越高。

  给早期肺癌诊断套上“双保险”

  肺结节是早期肺癌的表现形式,在我国癌症死亡原因中,肺癌死亡率占第一位,肺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能极大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存活率,对肺结节的筛查极其重要。

  市人民医院平均每天接待100例左右的胸部CT患者,每位患者在检查环节会产生200—300张的CT影像,放射科每位医生每天至少需要阅读10000张影像。工作量惊人,不仅体力上高度疲劳,精神上也压力巨大。

  “人机结合,共同看图,给早期肺癌诊断套上‘双保险’。”赵主任表示,该系统将弥补人工阅片的不足,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减少漏诊率,让肺结节筛查更加高效、精准,有助于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进而使患者从中受益。

  同时,该院作为玉环影像诊断中心,医疗人工智能的引入,更是推动了区域影像诊疗质量均质化,为带动玉环影像诊疗水平腾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