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医“患”合谋骗医保不只是践踏了底线
2018-11-16 09:14: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央视近日曝光了沈阳一家一级医院与一些退休老人合谋骗取医保费的事件。由于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享有97%的报销额度,有中间人招来的一些无病的老人,由医院给他们办理4天虚假的住院手续,以莫须有的医疗项目刷医保卡消费。出院时,每位老人都会被消费医疗费用上千元,以1000元为例,报销的970元医保部门会直接与医院结算,应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医院垫付。被中间人和医院拉来的患者也会获得医院返给他们的一笔费用,知情人透露,他们能拿到300块钱。

  这是一种公开的医“患”和中间人勾结,共同骗取医保钱财,也是骗取纳税人钱财的丑行。这样的行为除了严重践踏社会和人伦底线外,还涉及违法诈骗,同时后果的蔓延绝不只是一家或一些医院,而是将影响中国医保制度的走向并让中国人的看病难和看病贵更加恶化。在医“患”和中间人的合谋中,医院拿的是大头,而且既违反职业伦理,又违背社会道德,已经不配从事治病救人的职业。

  对于患者来讲,也有人称要有“患德”,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是,不欺骗莫作恶。对于医院来说,更是双重伦理——职业伦理和社会伦理的突破,把正常的看病治病演变成“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伤天害理的假戏。

  医“患”和中间人骗取医保的后果加剧了全社会在医疗资源利用上的不公平和不公正。尽管全国有上万亿的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但当无病之人和医院合谋骗取医保费变得更多和更普遍之时,医保的资金也会入不敷出,同样是纳了税的公民也无法完全获得医保或不能获得医保的兜底,就会让有病难治的情况更为恶化。

  合谋骗取医保费的扩大化还可能让整个社会对现有的医保制度产生怀疑、动摇。实际上,记者在沈阳市调查期间发现,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的事情并非一家医院,“住院能挣钱”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参与者不仅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

  原本中国就存在看病难和看病贵,相当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但是,在目前的医保制度下尚有人钻空子骗取医保钱财,而且有扩大化之虞,就会让一直以来的反对全民免费医疗者更有借口,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会有更多的人钻空子骗取医保费用为由而予以反对和拒绝。

  现阶段,当更多的人骗取医保费后,可以想见的是,为防止骗取医保费用,相关方面和管理部门会出台更多的明细办法,让医保费用的结算更为严格,更为烦琐,甚至更为严苛。

  当然,医“患”和中间人骗取医保费已经不止有违伦理底线,而是触犯了法规。目前,我国已正式将社保欺诈行为列入刑事犯罪,骗取社保的犯罪行为将以诈骗罪论处。刑法解释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这一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对于上述医院和无病者、中间人合伙骗取医保费的行为需要当地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根据法律法规予以起诉和惩处。另一方面,医“患”和中间人骗取医保费还有管理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地的医保管理部门是如何审核这些医保费用的?是否有严格的制度和执行了严格的制度,也都需要调查并向公众解释,而且需要进行整改,让医保的费用真正用于每位患者,而不是落入诈骗者的腰包。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医“患”合谋骗医保不只是践踏了底线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11/16/c_1123721287.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