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奖励700万!玉环这个村入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
2018-12-10 15:33: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日前,浙江公布了第七批(2019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45个),并下达了一般村建设任务(200个),共计245个。

  玉环干江镇上栈头村上榜!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第七批(2019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省补助资金将于2018年底提前下达部分专项资金预算,各地要及时将省补助资金落实到重点村和一般村建设项目,并尽快整合落实好地方扶持资金。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逛逛历史文化村落干江镇上栈头村吧!

  上栈头村位于东海沿岸的半岛上,东邻东海,南于洋屿、大鹿岛、鸡山等岛屿隔海相望,西与坎门隔海相望,陆接楚门、沙门。是一个老渔村,也是一个革命老区。

  半岛的丘陵地貌,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主要植被尾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与竹林,森林资源丰富,日照充足,降水充沛。岛上居民聪明后期开始,福建沿海一带居民为逃避倭寇侵扰而陆续迁移岛上。直到清中期已形成村落。当时为防倭寇,海盗扰乱,便在岛上立寨,筑建炮台、建造教场,并在小鹿岛上也立过水寨。因而将岛名称为“寨头”。清早期,南上北下的鱼商船都必经寨头海港停泊避风补给一宿,再候潮起航。由于当时船舶都是凭借风力、潮水为动力,每到季风期间,寨头海港船火如繁星,热闹兴旺。上栈头村便成了东海沿海一带的“海上客栈”。福建鱼商客人见此岛海宽港良地博,风和日丽,是生息安居的好地方,因而迁垦寨头的移民递增,并在岛上兴建庙宇、祠堂。民间信仰逐兴,还开设过鸦片馆和商铺,从此,寨头的岛名随之被栈头所代替。

  迁移岛上的民众以传统民居捣泥墙盖茅草,集中在窟里、后山、头前山四个自然片区。直到解放后逐渐改建为以石木混建,抗风力强的包檐、石屋,直到今天大多数保存完好,凸显出东海渔文化石屋的独特风貌,如今全村保存较好总石屋建筑面积达到57600平方米。

  池府庙

  上栈头池府庙坐落于干江镇上栈头村。清道光七年(1827年),朱姓祖辈携家小聪福建南日迁居寨头(今栈头),始建池府庙一间,取名南日厂。某日,朱进候在开垦土地时,擅自用鲍家一头黄牯牛犁地,黄牯牛猝死,被鲍家告发,判充军黑龙江。朱家上池府庙许愿,若能保其家人平安回来,愿兴建庙宇三间。后朱进候果真平安回家,朱家践行了建殿承诺。民国12年(1923年),池府殿拥有大殿3间,配建戏台、东西厢房各1间及东南台门。民国19年(1930年),扩建东西两厢楼房。民国时期和20世纪50年代初,因地方族姓矛盾等原因,庙中神像先后被捣毁两次。1955年,栈台中心小学迁办庙中。1972年,拆除两边厢房和戏台,建校舍。仅留大殿3间,受风雨侵袭成为危房。1982年,落实宗教政策,改建大殿5年。1994年,重建戏台。2000年建剧场雨棚。2008年,拆除庙宇,建成仿古式大殿5间及天香阁、焚香殿。占地1418平方米。主奉池王爷。

  吴德礼烈士墓

  位于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西面山腰。墓朝西偏南,占地面积约52平方米,为吴德礼与其夫人的合葬墓。墓前有图案、字体等精美的青石材质雕刻。墓前立一大理石碑,介绍吴公生平。墓室后方嵌一墓碑,上有“棣头地方处士得礼吴公元配陈氏安人寿域民国二十五年春立”。2006年,吴德礼烈士墓被干江镇人民政府立为干江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吴德礼,1879年出身,1950年参加革命,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27师支前船长。1953年5月30日,国民党胡宗南残部向鸡山及其周边岛屿发动突然袭击,吴德礼参加战争,向岛上运送指战员和弹药,在第三次运送过程中,不幸中弹牺牲。随后,吴德礼被中共玉环县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今年,上栈头村再掀“庭院革命”,第二批落地的“美丽庭院”再次刷新了村庄的“颜值”,吸引了四方游客前来观光。

  每一位来上栈头村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美丽。你不知道的是,这里曾是个高山穷村,仅有一条崎岖蜿蜒的简易公路与外界相通。如今俨然成了一片世外桃源。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