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路与路
2018-12-19 15:06:5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加宁/文  林楚炳/摄

图为玉环s226省道复线南延美丽公路

  “玉环”这是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它吉祥、雅洁,大气且富有韵味,所以,我们玉环人最喜欢也很自豪地以“东海的璀璨明珠”来冠誉它。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勤劳、俭朴的玉环人民始终以“勇立潮头、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为精神力量,风雨兼程,闯南走北,艰苦创业,他们中有“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土八路”为第一代所谓的企业家开始,不断地传承、推演、进化,最终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现代企业家。也就是这个群体将一个经济贫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观念落后、基础设施滞后的玉环打造成曾十三度跻身于全国百强县行列的先进县市,这无疑是玉环发展史上一段辉煌的奇迹。

  这些年来经济上的繁荣,实力的强盛,支撑承载着玉环日新月异的变化。且这种变化既是全方位的又是系统性的,实难以全面展开,故笔者仅择其道路变迁之一斑来观玉环翻天覆地巨变之全豹。

图为玉环县道彭礁线特色景观

  题中的两“路”字,初观同也,实则各异,前者为笔者记忆中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后的老路。后者则是发生变化后的现代之路,前者是动态发展,经过人们不断的改造演变,一步一步地向后者靠拢,最终融为一体,服务于人类。因此,笔者认为路是人类改造自然所形成的历史轨迹。

  众所周知,海岛除了海之外,最多见到的就是山,玉环的山峰虽算不上高峻峭拔,但也是山山相峦,实有一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气势。本岛因平地面积少,大部分的人居住在山上。所以玉环方言中有“垟下人”与“山头人”之分,因此也曾产生过不同的等级层次观念。那时的玉环,不管山路或平原的乡间小路,几乎全是原始自然山体的泥砂小道,窄得像一根根弯曲的羊肠,依着山谷,弯弯曲曲,在山林间,在峡谷中,时隐时现。行者步履艰难,稍有不慎,就会摔倒在地,甚至会跌落山谷,即使是习以为常的山头人,摔跤受伤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每每出行,苦不堪言。即使是居住在平地的乡村居民,也并不轻松,他们每天出入的是阡陌纵横的泥泞小路,每遇雨天,行走更是困难,他们同样要饱尝道路之苦。那时的玉环连接外界的唯有三条经过修筑加工的石阶路。一条是西青岭通往青马的岭脚;一条是中青岭通往沙鳝的九子岙;另一条是东岙里通往黄泥坎连接沿海村庄。这三条石阶路算是贯通玉环南北的交通枢纽,也是当时玉环最好的道路。遗憾的是这三条石阶路的修筑年代已无从考证,但可想而知,在当时生产力如此低下的情况下,这弯弯曲曲的山坡之道,需要多少的勇士披荆斩棘,开辟而成,这一级一级向上延伸的石阶,不知凝聚了先人们的多少心血和汗水。

  然而,更为苦不堪言的还是赶集或走亲访友至楚门的事。人们除了风尘碌碌地晨兴夜寐,翻山渡水外,有时还要沐雨栉风,甚至是望港兴叹。因为到楚门必经漩门港这条连接大陆的水上交通生命线,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艘破旧不堪的渡轮。每遇流急或风大就得停渡。若是有急事非得过去,只得冒着生命危险雇小船涉江。这是岛上人始终无法摆脱的困境。所以,当地有民谣作了生动的描述:“漩门湾、鬼门关,眼望漩涡泪斑斑”。

  玉城中学一位退休老师,诉说了年轻求学时饱尝了玉环的道路之苦。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就读楚门中学,三年始终如一,隔周都得从陈屿的福山步行至楚门中学,往返得走十个小时。酷暑炎日,凛冽严寒,风雨兼程,身负衣食行襄,翻山涉江,从未停歇,其间之苦,难以言表。这是他一生中永远都无法抹去的记忆。这位饱经道路之苦的退休老师,不过是当年玉环莘莘学子苦于道路之苦的小小缩影。

图为漩门大坝公路

  道路之苦实在是太苦了。于是人们兴建公路的呼声甚嚣尘上。历史将玉环人民的期许定格在1957年的5月。这是个值得纪念的特别日子,这一天泽坎线宣告通车,终于结束了玉环无公路的历史。据老人回忆,这一天千人上街,放鞭炮,敲锣打鼓,以示庆祝。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当改革的春风沐浴着玉环这个小城时,眼前的一切象呼啸而过的飓风,不管是社会结构的表层或深层都将发生巨大的颤动,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种翻天覆地之变。试问:在这如此的气象万千中,人们生活中的交通道路究竟发生了哪些巨变呢?下面一组枯燥的分类数据却活脱脱地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整合在人们的面前,唤起人们的记忆。

  为了便于叙述,打破时间顺序,按属性分类表述。

  一、公路

  (一)省道

  1、1980年开始对城关至坎门的泥结碎石路面改建为水泥路面;

  2、1980年——1988年开始对蛇屿岭、井头岭、沙湾岭、渡头岭进行幅度较大的降坡;

  3、1987年7月西青岭改线工程竣工通车,结束了西青岭盘山公路20年的历史。

  4、1989年12月,后湾岭的改线工程竣工通车,较原公路缩短了7公里。更为重要的是彻底宣告玉环境内省道无山岭路的公路格局,极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5、226省道公路玉环段改建工程

  (1)泽坎线楚门段全长12.956公里,1995年12月30日竣工。

  (2)泽坎线玉环段二期全长13.11公里,分别于1998年5月14日和1998年12月竣工。

  (3)76省道清港至楚门段拓宽改建工程,全长5.231公里,于2004年12月底竣工。

  (4)76省道城关至坎门拓宽改建工程,全长4.021公里,投资5100万元,于2003年10月竣工。

  (5)76省道漩门至黄泥坎拓宽改建工程,全长4.9公里,2006年9月完工,总投资1.1亿元。

  6、226省道复线玉环段

  (1)沙门至芦浦收费站段,全长15.89公里,于2008年1月30完工,总投资2823.92万元。

  (2)楚门丁岙湾至大麦屿火叉口段,全长22.8公里,2011年4月正式动工(竣工不详)总投资23.11亿元。

  (二)县道

  1、环峰公路:自城关至陈屿的双峰,全长15.7公里,于1985年12月竣工通车。

  2、田桐公路:自田马三角眼至沙门镇的瑶坑,全长14公里,于1975年10月竣工通车。

  3、楚盐公路:自漩门大坝至垟坑盐场,全长16.87公里,于1985年4月竣工通车。

  4、坎门至古城公路:全长10.6公里,于1977年竣工通车。

  5、古城至福山公路:全长4.3公里,于1983年12月竣工通车。

  6、玉环至大麦屿:全长4.5公里,于2000年11月完工,总投资5000万元。

  7、大麦屿至火叉口:全长4.432公里,于2003年12月底竣工,总投资6700万元。

  8、西青岭隧道口至芦浦(环岛北路):全长5.8公里,于2010年1月19日竣工,总投资9531万元。

  9、楚门至海边公路:全长6.2公里,于2010年6月29日竣工,总投资2.18亿元。

  10、绕城公路:全长5.23公里,于2010年6月底竣工,总投1.0838亿元。

  11、226省道与226省道复线连接线工程:全长4.96公里,于2015年9月30日竣工。

  此外,县道还有主要公路(包括改建的):泗头至小龙王全长7.575公里;吴家至小闾14.668公里;楚门至盐盘18.783公里;漩门至栈台15.462公里;楚门至城关15.747公里;坎门至鲜迭18.621公里;车站至大麦屿10.91公里,西青塘至大麦屿11.027公里;漩门至后湾8.276公里;大麦屿至滚装轮渡3.158公里;下湫至小路10.457公里;曾家至岭头3.924公里;西山至双龙9.159公里;西青塘至分水山5.746公里。

  (三)乡道(农村道路)

  1、古迭公路:古城至鲜迭:全长9.3公里,于1982年5月竣工通车。

  2、清芳公路:清港至杜芳前路:全长7公里,于1981年5月竣工通车。

  3、青马公路:西青塘至内马:全长2.5公里,于1981年2月竣工通车。

  4、里岙公路:双龙至里岙:全长2.3公里,于1978年2月竣工通车。

  5、古顺公路:古顺至陈屿铁龙头:全长2.53公里,于1986年12月竣工通车。

  此外,其他乡、村道累计总长399.957公里。总投资不详,每年政府光支出的养护费用就要88.2万元。

  (四)专用公路:

  1、披山岛公路,中岙至韭菜岙全长5公里(部队建);

  2、坎门海港公路,自同安坑至坎门1号交通码头,全长2.5公里。

  目前,玉环公路已实现了所有的乡镇公交或面包车全线通车。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玉环所有的行政村都有水泥路面的大道,甚至连“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的山头也大部分都筑起了水泥大路。那些留守在山上的老人,无不发出深深地感叹:现在的路真好!

  二、隧道

  (一)西青岭隧道:隧道长744米,宽10米,高6米,于1987年7月27日竣工通车,总投资200万元。

  (二)漩门隧道:隧道长292.5米,宽9米,高5米,于1990年元旦竣工通车,总投资110万元。

  (三)陈屿隧道:隧道长2455米,宽10.7米,高5.2米,于1997年1月29日试通车。

  (四)陈屿第二隧道:隧道长2593米,宽12.25米,高5米,于2012年4月竣工通车,总投资1.68亿元。其中苏泊尔出资800万元。

  (五)西青岭第二隧道:隧道长817米,宽12.35米,高5米,于2013年7月18日通车。

  (六)黄泥坎隧道:隧道长640米,宽10.52米,高5米,于1997年9月通车。

  (七)黄泥坎第二隧道:隧道长870米,宽10.25米,高5米,于2008年9月26日通车。

  (八)垟根隧道:隧道长600米,宽13.5米,高5米,于2015年9月30日通车。

  (九)深浦隧道:深浦1号左右侧长176米,2号隧道左右侧长919米,于2010年6月29日通车。

  (十)另有城北、东安、东港等16座中小型隧道,累计全长4803.4米。尚有疏港等4座在建隧道。

  三、填海建坝

  难忘的1975年,玉环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作出了伟大壮举,“精卫填海”堵截漩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奋战,于1977年5月24日,大坝顺利合拢,连接了大陆。宣告了玉环孤岛历史的结束。无可否定,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大坝的建成,为玉环的道路交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给玉环人民带来了更多的福祉。诚然,任何事物难以两全其美;随着大坝的建成,曾堪称亚洲第一漩涡的壮观奇景已不复存在。如今玉环重绘蓝图,撤坝建桥。这仍然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撤坝后,大自然原先慷慨馈赠给我们人类的这份无与伦比的厚礼最终能否照单收回,人们只能是拭目以待。

  四、高速公路

  玉环沿海高速公路起于温岭市的城南镇,终点至乐清市清江镇的南塘枢纽互通连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工程总投资120多亿元。它的建成,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大地方便于玉环人民的出行,结束了玉环无高速的历史。

  高速通车的那一天,全市人民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人们比任何时候都要兴奋,他们的表达方式虽不再是过去那种欢呼雀跃地奔走相告,但有关高速、大桥通车的微信却铺天盖地而来,信息的字里行间,人们那种扬眉吐气,喜不自禁的情怀表露无遗。

  是的,最美的时刻并不是留住时光,而是要留住记忆。2018年的9月28日,玉环人民永远铭记这一天。

  五、高铁

  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已经批准,破土动工指日可待。据说高铁建成后玉环至杭州的运行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这将是玉环道路史上的又一特大喜讯。实在令人拍手称快。

  高铁建成后,玉环道路的格局是:高铁、高速、公路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完全形成一个现代的系统化、网络化、层次化、立体化的大格局。棋布星罗、纵横交错且井然有序。在“路”与“路”的强烈对比中,非常出色地完成了玉环道路的大变革,大蜕变的历史使命。真是物换星移、天翻地覆。想想过去,看看现在,以往连做梦也不敢想的,如今一一变成现实,玉环人民深深地感激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

  6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的莲花山小平同志铜像不远的地方,再次种下了一棵高山榕树。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树”“希望树”,习总书记叮嘱中国人民要砥砺前行,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坚信:经四十年改革的历练,更臻成熟的玉环人民定将一如既往地不辱使命、勇立潮头,以更大的斗志,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格局,使改革的创新之路连同我们玉环人民的幸福安祥的康庄之路,在玉环的大地上流光溢彩,不断延伸。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