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文物“预保护”是有益探索
2018-12-26 09: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梅广

  近日实施的《珠海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有一个亮点,就是明确提出要设立预保护制度,将目前还没有评定文物等级却又具有保护价值的镇、村和建(构)筑物,确定为预先保护对象,采取预保护措施先保护起来。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代人的文物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受保护的文物往往限于已进入文物资源数据库,已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级认证的各类文物。对一些尚未明确、未经定级的文物究竟该如何保护,在政策法规方面尚属空白,一些文物古迹停留在无人问津的状态,甚至遭到人为破坏。

  文物之所以能成为文物,在于其价值,包括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这需要经过专业人士、权威部门的多方考证、缜密鉴定及综合评估。换句话说,任何文物要想获得相应的认证或名号,总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我们对不同的文物遗存简单以既有文物保护级别或名号区别对待,难免会造成部分文物遗存因缺乏有效保护而被毁损。

  当前,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大规模消失,也是文物保护普遍面临的问题。此次珠海市的《办法》,不仅填补了该市未定级文物如何保护的政策空白,也具有借鉴意义。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境下,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摸清本辖区内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家底”,掌握该类文物的数量、位置及现状,逐级落实保护和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文物“预保护”是有益探索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12/26/c_1123904801.htm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