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把玉环味道带到更远的地方 文旦深加工“伴手礼”热销
2019-01-16 15:11:2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李辛 吴晓红/摄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伴手礼”固然少不了。春节临近,玉环“伴手礼”市场也格外热闹。尤其是文旦酒、文旦酥、文旦洗漱用品、文旦皮糖等一批由文旦深加工制成的“伴手礼”的加入,让不少市民和新玉环人朋友有了新选择。

  “叮咚、叮咚……”1月16日,在台州玉柚酒业有限公司,淘宝客服一大早就接到不少文旦酒的线上订单。仓库内,工作人员忙着打包、发货。

  “临近春节订单量明显增多,这几天线上、线下接了四五百单。”台州玉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正强介绍道。自去年9月底上市以来,文旦酒销量“一路走红”,“双十二”线上销售额更是达3万多元,当月份销售额达5万多元。

  苏正强是土生土长的玉环人,2016年一毕业便选择返乡创业,并把目光投向玉环文旦深加工。“我和大学食品工程系老师一起讨论后,决定用年轻人的思维将玉环味道带出家乡,要制作一款属于玉环的文旦酒,让同样喜爱玉环文旦的人都能时刻品尝到玉环文旦的美味。”苏玉强说道。

  怀揣着这个“创业梦”,苏正强开始了研发之路,虽然一路充满坎坷,但庆幸的是,通过团队共同努力,梦想终于照进现实。为了保证文旦酒的品质,500毫升酒要用6、7个文旦制成,通过两次半熟发酵工艺制成,前调柚花香味,口味清甜,回味有点文旦皮甘苦味,口味纯正、绵柔爽口。一上市就受到好评如潮,这款“玉柚”文旦酒还在2018年台州礼物旅游商品大赛中一举获得了金奖.

  “我们已经设立了淘宝官方店,接下来还会跟网易严选平台合作。线下通过特产店、‘网红店’等途径销售,把家乡味道带到更远的地方。”苏正强说,购买文旦酒的客户群中江浙沪最多,最远销至甘肃、新疆。


  而在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由文旦深加工制成的文旦酥、文旦月饼等产品已大批量上市,由其组合而成的“伴手礼”深受顾客喜爱。2018年中秋节前后的销售额就达20多万元。

  尝一口,馅料中散发着文旦的阵阵清香;品一品,甜而不腻,唇齿留香。“每个文旦酥里,果汁含量都达到20%以上,这样才能把文旦的味道留住。”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平梅介绍道。

  其实,文旦酥的制作工艺与蛋黄酥、月饼等糕点相似,难就难如何调配、储存馅料。为此,公司邀请了业内糕点制作专家,通过一年的时间研发配方。目前,文旦酥品质已达到糕点生产国标水平。

  玉环文旦大多在10—11月份成熟,采摘后储存时间最长只有半年左右。为了保证一年四季充足货源,这家公司特地购置了一台德国进口的速冻设备。

  “在文旦成熟季,从市场上大批量收购文旦制作成馅料,通过速冻的方式,延长文旦馅料的保存期限。”蒋平梅说,速冻设备能在5分钟内快速将内部温度降到零下10度左右,甚至是零下45度,以此“锁”住馅料的新鲜口感,放置冷库储藏可以保存1年。

  除此之外,文旦皮糖、文旦洗漱用品等文旦深加工后的“伴手礼”也正在热销。3元多一斤的文旦,经过深加工工艺,部分“身价”可达上百元,在“花涧堂”“文旦花开”创意产业园等平台销售,将现代农业和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发展“农旅经济”。

  “文旦深加工一直是我们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今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玉环市农业林业局特产站站长陈青英欣喜地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一领域“试水”,让她看到了希望。

  玉环文旦常年产量在3.5万吨左右,可每年因天气等原因,三分之一的文旦烂在枝头,一小部分的次果、丑果更是无人问津,看着着实可惜。丰产年,农户卖货难、效益不高,文旦无奈被滞销。

  “通过深加工既帮助农民解决了滞销问题,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我们走出了文旦深加工市场的‘第一步’”。陈青英期待,通过研发团队的“智慧”,推动文旦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