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市首个“污水零直排区”竣工 即将全市铺开建设
2019-01-17 15:52:0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钘予 陈翃

  日前,玉环市首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项目——三合潭花园小区“零直排”改造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届时,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将全面铺开。

  据了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我市“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根据《玉环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市城建集团投资200万元,在玉城街道三合潭花园小区建立首个“零直排”试点。工程2018年9月进场施工,同年12月竣工,涉及小区内所有住宅楼共计23栋。建设内容包括小区内雨污分流、建筑立管雨污废分流,现状井修复等。

  近日,记者走进三合潭花园小区看到,住宅楼立面上新增了标有“雨水”的管道,与标有“污水”字样的生活污水管各司其职;住宅楼下贴着雨污水管走向图;景观公园内,原本干涸脏乱的池塘,被改造成雨水收集景观池,一泓清水澄澈,倒影出水桥、行人和岸边的住宅楼。

  “小区的排水‘经络’被打通了。”三合潭花园小区物业单位、市大众物业管理员何女士说。现在的小区雨污管道分明,管道走向明确,基本实现了小区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做到“晴天不排雨,雨天无污水”。

  据市城建集团工程科钟海斌介绍,项目实施中,他们全面查清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运行情况,测绘并厘清现有管网系统,重新绘制了管网路线,然后着手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并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改造合流立管(新建雨水立管),改造混接支管(新建废水接户井和管道),建成完善的雨污水排水管网,确保阳台废水也可实现雨污分流。

  改造后,小区内的雨水经收集,排放到附近的河流中,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还整顿了小区周边的餐饮业,并在小区垃圾桶附近新设置垃圾桶放置平台,收集垃圾渗漏液排入污水管道,避免“雨污混流”。

  同时,新增一个“海绵城市”亮点——将附近居民楼雨水管道接入公园水池,进行雨水集蓄利用,在雨量充沛时通过溢流口流入雨水管道,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下阶段,我市将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区域河道水环境,强化区块内综合水污染防治体系,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环境。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