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苏为林: 一句承诺造就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2019-01-18 10:37:3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吴铭 林青青

  九寒天里,驱车驶入芦浦镇西塘村,沿途所见皆是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道路两侧,广袤的田野一片金黄;村河边,一座座小桥沿河而卧;花圃间,一座大水车拔地而起……与眼前的农家意趣交相辉映的,是静落在一侧典雅大气的尖山文化礼堂。

  这一切,源于西塘村党支部书记苏为林曾立下的一张“军令状”:要打造村部与文化礼堂一体的文化阵地,建一座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礼堂。

  尖山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有到靓,苏为林花了整整4年时间,在文化礼堂的建、管、用上“发力”,将尖山文化礼堂打造成了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从无到有的发起者

  苏为林今年58岁,在村里做了10多年的村干部,一双脚丈量西塘村尖山片角角落落,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这里曾经的模样——地处偏僻海角,集体经济薄弱,村内各类文化设施陈旧落后,活动器材和设备极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时,村里亏损达150多万元,根本无力建设文化礼堂。苏为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4年,全省正在积极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工程,借着这股东风,他立下一纸“军令状”,提出新建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和村部二合一,打造一个村民文化娱乐生活的阵地。

  “当时村里入不敷出,村民代表大多反对我的想法。大家想单纯把村里老建筑改造成为文化礼堂,省钱省事。”苏为林说,但在他看来,既然要建就要把礼堂建好,凭着一股犟脾气,他揽下了争取资金的重任。

  有了明确的目标,苏为林跑得更勤快了。

  为了筹集资金,苏为林随身携带村里的资料跑部门,努力向上级争取资金,先后为村里争取到“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文化礼堂建设补助”等资金支持,合计约200多万元。

  2014年,苏为林为尖山文化礼堂定下“古风”基调,并看中村里的一块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农用地;2015年,尖山文化礼堂建设用地报省土地农转用;2016年7月,文化礼堂完成项目招标。

  “审批手续办齐的时候,离年底资金补助项目验收只剩下5个月,为了让文化礼堂保质保量通过验收,并顺利获得资金补助,建设的那段时间,我基本每天都‘泡’在工地里。”苏为林笑着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1月,一座仿清朝中叶时期四合院楼阁建筑的文化礼堂拔地而起,历时4个月,面积达750平方米,成了西塘村尖山片一个文化“新地标”。

  从有到靓的亲历者

  每逢周末,越剧爱好者郑义松总不忘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到村文化礼堂排练越剧节目。

  “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地方搞文娱活动,我们唱戏都是几个人挤到人家家里。现在好了,我们每周最少来文化礼堂吹拉弹唱一次,还能吸引来不少观众欣赏我们演出。”一提起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郑义松的言语里满是骄傲。

  如何让这个古香古色的文化阵地“靓起来”“活起来”,成了尖山文化礼堂建成后摆在眼前的问题。对此,苏为林立足本村实际,频出新招。

  在硬件设施方面,尖山文化礼堂采用最经典的榫接工艺,整个框架搭建不用一钉一铆,高大气派的四合院式楼阁散发浓浓古韵,乡村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文化讲堂、展示厅等一应俱全。

  在惠民方面,“文化礼堂+村淘”“文化礼堂+党校”“文化礼堂+旅游”等“文化礼堂+”模式也得到不断拓展。尖山文化礼堂作为西塘村网红经典,今年4月份举办的首届乡野风情节就接待了6万多人次游客,直接带动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在运行管理方面,苏为林制定了礼堂活动及管理制度,实施以村书记为理事长的理事会制度,并组建专门的志愿服务队,落实专人管理,确保文化礼堂日常有序运行。

  “我们村有排舞、交谊舞、太极拳等10多个文化队伍,我们特地做了活动时间表,错开大家使用时间,这样大家都能用到文化礼堂。”陈铭是尖山文化礼堂的专职管理员,她告诉记者,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来这里唱歌、跳舞、看书、学习,连村里的小朋友都来学习村里舞狮传承人的技能。

  如今,尖山文化礼堂已然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投用至今,共开展各类活动350多场次,开展各类讲堂200多次,惠及10余万人次。今年年初,尖山文化礼堂还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我们文化礼堂比较有特色,成了西塘村的一个景点,带活周边的一些旅游产业,像主题餐厅、吴氏碉楼陈列馆等都慢慢建起来,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苏为林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