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19-02-24 14:22:3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龚松 李敏敏 王凌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坚定信心、稳住阵脚,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乘势而上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心无旁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实业为本,做强做优工业,做大做活服务业,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狠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提质增量、科技新长征突围、扶工助企深化落实,聚焦稳增长促转型,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

  工业是玉环经济的“压舱石”,没有工业产业健康发展,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就如何做强做优工业,做大做活服务业,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引起热议。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转型升级面临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制约,而在这其中,企业是这场“工业革命”的主角,政府则需要“搭好台”,协助企业“唱好戏”。

  人大代表黄优春是玉环金龙欧浴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提起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玉环,要想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主要的还是要抓好工业,现阶段就是要做好‘一老一小’,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黄优春说。

  “在‘工业革命’中,企业和政府是两个关键因素。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优质设备等,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而政府就应该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多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扶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政协委员郭明晔说。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指出,企业同质化、低价竞争的现象在玉环并不少见。虽然玉环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汽摩配和阀门已形成国际知名产业集群,但仍改变不了其“低端制造”的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适时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并通过‘亩均论英雄’、老旧工业点改造、数字经济引领作用等具体举措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吴晚雪认为,“亩均论英雄”是一项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创新举措。

  对此,吴晚雪认为,“亩均论英雄”指标设计时,不能“一刀切”,要分不同行业、产业链所处的不同环节,将评价指标尽量细化设计,不断优化指标并设置差异化奖惩措施。此外,要以激励补贴为主,加大奖惩和补贴力度,真正达到扶优助强的作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