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争做玉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奔跑者
2019-02-25 11:14: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2月23日下午和2月24日上午,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吴才平市长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准确科学、深刻透彻,部署工作明晰具体、措施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自信,以民为本、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市政府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是玉环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也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一年。

  代表们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玉环要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入实施“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发展战略,精准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全力推进玉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排头兵定位不动摇,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大湾区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补短板路径不动摇,必须坚持惠民生导向不动摇,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玉环改革开放再出发。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代表们表示,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齐心协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争做玉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奔跑者,一步一个脚印把玉环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城市拥堵、大麦屿港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治理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玉城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我市大事多、喜事多,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可圈可点。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详实,鼓舞人心,2019年目标设立切合实际,工作任务思路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催人奋进,值得期待。

  叶道青、沈光柏、潘贤亮、蔡春女代表认为,应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加大经费投入,尤其在增加老城区休闲娱乐场所、改善老旧小区各类基础设施、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方面要加快进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方案、时间节点等。

  陈奇亮代表认为,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我市消防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阶段,消防整治工作应创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张伟锋代表认为,在交通治堵上应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尤其在推进产业园区、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时,不能出现建设一批、拥堵一片的情况,应坚持集聚集约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产融合发展。

  吴长鸿、董高华代表认为,随着我市交通事业的发展,全市各项工作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招商引资上,建议相关部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招大引强,用大项目带动玉环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上,建议将相关的资金用在对玉环发展有真正帮助的人才和项目上。在优化用工环境上,建议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新玉环人子女的就学难题。

  市领导林先华、阮聪颖、陈云岳、符进友参加审议。

  坎门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对过去一年工作总结客观真实,对新一年工作部署精准到位,做到了思路清、目标明、定位准、措施实、力度大,是一份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报告,全市上下应坚决予以贯彻落实好。

  庄武代表说,与本地儿童相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预防保健还存在一定差距,应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建议强化政府妇幼保健工作责任,加大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加强妇幼保健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切实做到在同一片蓝天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能享受到同等的预防保健待遇。

  陈建平代表说,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的就医需求逐步增加,建议政府部门提高老人、学龄前儿童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幅度,特别是部分弱势群体更要加大保障力度,让他们都能享受到医保“阳光”,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围绕城市治堵,许多代表都积极建言献策。卢祥国代表说,出现交通拥堵,归根到底是人的素质还有待提升,乱停车、加塞都是造成道路堵塞的因素。在抓好驾驶人素质提升的同时,交警部门的人性化疏导管理与公共交通的合理化布置也至关重要。金妙苗代表也表示,老城区的交通拥堵应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路段,一到上放学时段,家长驾车来接送孩子都会造成道路拥堵甚至一时瘫痪,建议对市民文明行车进行有效宣教,交通管理部门也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大治理力度,做到堵疏结合,解决城区“内不畅”问题,真正让城市的“毛细血管”顺畅起来。

  市领导王正雷、柯寿建、张海舟、李丹佳、池涛参加审议。

  大麦屿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工作全面细致、实事求是,高速梦、高铁梦、港口梦振奋人心,尤其是港口发展与大麦屿街道息息相关,让他们充满期盼。报告明确提出今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八个聚焦和八个全力以赴,各项目标非常明确,尤其是将谋划大麦屿南部片区沿海景观带开发列入其中,说明这项工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希望在新一年工作中落到实处。

  结合大麦屿发展,洪建辉代表说,港口发展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玉环在大麦屿港的开发建设中投入了大量心血,尤其是乐清湾大桥通车,极大改善了大麦屿港的集疏运条件,大港崛起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希望市委、市政府能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快港口开发开放步伐,尤其要进一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港区发展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提升临港产业,大力建设活力新港城,为玉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陈新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谋划大麦屿南片区沿海景观带开发,让人振奋。关键要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开发,在保护好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大麦屿旅游的特色风情,打造旅游新地标。

  林杭代表则表示,新的一年,大麦屿上下要以报告为指导,努力在5个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一是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牢牢抓好7个新增老旧工业点改造,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二是把港口对外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全力助推国家级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创建,加快实现港城融合发展。三是把提升城市面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以主城区的担当,高标准、高规格做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等文章,推动活力港城早出形象。四是把共享发展成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提升大麦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是把夯实平安之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持续抓实全领域消防安全,积极助力省平安市、“无盗抢城市”等创建。

  市领导吴才平、杨良强、张海舟、胡载彬参加审议。

  楚门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对去年以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对于今年提出的奋斗目标切实可行。

  黄开聪代表说,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持续实施河道疏浚工程,打通断头河,让水“活起来”。同时,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力度,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实现污水管网全贯通、污水零直排。

  黄福青代表说,要加快美丽河湖建设,合理布局美丽河湖建设项目,明确财政资金投入比例和奖补办法,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美丽河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美丽河湖建设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胡再贵代表说,要积极发展会展业,大力支持国际家具精品城建设,加快周边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国际家具精品城如期投用。深化扶工助企活动,建立市领导联系重大投资项目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重视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潘琳楠代表说,要高度重视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在住房、就学、落户等方面出台相应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促进外来人员留驻玉环发展。同时,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地技工人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蔡赋祥代表说,要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资金保障,严把“入门关”,创新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取得实效。

  市领导施红兵、吴才平、李茂芳、蔡木贵参加审议。

  清港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市党代会精神,是党代会报告的细化、量化、具体化,整个报告主题明、理念新、站位高、举措实、立意远,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人心的高质量报告。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还结合清港工作实际,纷纷就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城乡环境建设以及民生事业发展谏诤言、献良策。

  陈水云代表说,要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标准,精准设置“亩均论英雄”指标体系,拒绝“一刀切”。同时,还要设置奖励机制,调动企业生产主动性和积极性。

  梁领娇代表说,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多深入一线调研,监督全市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确保“最多跑一次”政策落到实处,“五心”“妈妈式”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加快工程项目进度,让工程早动工、早成效,企业得实惠。

  颜灵君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因村施策,进行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结合本地农业等资源优势,多点发力,突出特色,深度开发,将产业、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挖掘底蕴、找准赢利点,打造田园综合体,做好“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两篇文章,帮助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黄祥林代表建议,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高入园企业标准,通过强化管理把好入园门槛。同时,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园建设集体土地参照国有土地可办理临时土地证,以破解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吕道兵代表建议,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开展农村管线治理和废弃电线杆整治;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和推进力度,普及分类知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

  市领导林先华、施红兵、郑志源、徐锡宏参加审议。

  芦浦海山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结构清晰、亮点纷呈,语言通俗易懂,具有亲和力、凝聚力。2018年全市上下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紧抓“圆梦”“追梦”两个关键词取得了非凡成绩。2019年工作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目标不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份鼓劲务实的好报告。

  蔡秀生代表说,目前高铁新区建设规划还处于编制阶段,高铁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着众多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确定高铁新区规划,统筹实施项目调研等工作,把拆迁安置、发展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制定相应政策,切实解决高铁新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推进高铁新区项目顺利开展。

  蔡春晖代表对食品安全、市民健康尤为关注。对于流动摊点,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疏堵结合、教罚并举、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理念,通过加大宣传、执法和管理力度,全面推动流动摊点整治,严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对于完善“家燕归巢”等医疗卫生人才新政,优化人才发展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高凌云代表说,吸引高层次人才需要以待遇吸引人,以感情凝聚人,以事业激励人,才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市领导李茂芳、章勇、王超参加审议。

  干江鸡山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实、措施实,成绩扎实有力,目标清晰明确,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叶官华代表说,今年盘菜、花菜等蔬菜销售价格偏低,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发展给予重视,相关部门要积极带动种植户引进新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要教授科学作业方式,减少种植户损失;要通过农旅结合等方式,带动种植户增收。

  陈银考代表说,鸡山水产品加工以小作坊为主,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不高,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比较低,建议建设水产品精品加工区带动养殖业发展,促进渔民增收。

  此外,交通问题是干江鸡山代表团最为关注的。苏根行、郑贤初、吴法林等几位代表表示,随着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顺利通车,沿海高速全线贯通、穿城而过,大批外地游客来到玉环。虽然我市旅游等行业得到增收,却也让道路不畅、停车难等问题暴露显现。如前往干江玻璃栈道等景区道路经常出现大范围拥堵,严重影响了游客及周边居民的出行。对此,希望相关部门加派人手对道路交通拥堵进行疏导,同时能够通过改善道路条件、增设停车场等,尽早解决拥堵问题,方便周边居民生活,给前来观光的游客留下好的印象,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市领导庞伟峰、符进友、胡载彬、陈威参加审议。

  沙门龙溪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纷呈,分析问题敢于揭短、深刻透彻,分析局势准确到位、面面俱到。报告对于2019年工作的谋划,为全市上下指明了全年的方向,是一份好报告。计划和预算两份报告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互为一体、互相促进,反映了政府工作的全貌,同样是好报告。

  金碧辉代表说,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亲和、法治、节俭、效能、廉洁政府,形成“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这让他十分期待。建议相关部门领导亲自体验“办事”过程,发现其中问题并解决,让市民感受到“办事不求人”。

  代表们还结合报告,围绕旅游项目建设展开激烈讨论。黄有强代表建议,积极开发有特色、有深度、能体验的旅游项目,形成好口碑,留住游客、吸引“回头客”。此外,还要建设智慧旅游体系,让游客快速了解景区人流、交通等情况,及时进行分流,带活产业。

  蔡灵明代表表示,旅游投入属于长线投资,虽然前期投入大,但会在以后慢慢显现效益。因此,对于好的旅游项目开发应尽早入手、及早谋划、慢慢开发,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玉环旅游业发展。

  钟兴富代表认为,要发挥好玉环文旦及海洋资源优势,发展全岛旅游业。但在开发旅游项目的同时,要落实好项目周边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

  市领导杜年胜、章勇、陈云岳、陈建波参加审议。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