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林超de自“鱼”自乐
2019-03-06 14:56:4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瑾绘

  “自娱自乐的我与鱼杠上也有十几个年头了,这一路我乐此不疲……”林超说。

  林超生于1984年5月,楚门人,2006年毕业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现为台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玉环美协理事、楚门中心小学美术教师。近年来,林超关于鱼的油画作品,屡屡发表,构思新颖,引人关注。作品《命运之2》入选“融合·拓展”2015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作品《在路上》入展“屯垦业·援疆情”美术、书法作品全国邀请展;作品《命运之5》获2016“群星璀璨”台州市第四届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金奖;作品《命运之5》入选2017浙江省第二届综合艺术大展;作品《无声的呐喊》入选台州市政协书画作品展;作品《清水肥鱼》入选2017浙江省五水共治(台州)美术作品展;作品《鱼殁》在台州市教育系统第二届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获金奖。

  在垟根村文化创意园区,记者见到了年轻的林超老师。他一身休闲打扮,着黑色风衣,戴黑框眼镜,短发干净利落,给人感觉酷酷的。

  说起自己画鱼的经历,他笑言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了。林超说:“对鱼,我有种莫名的喜欢,就喜欢画,还喜欢借‘鱼’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想。”

  作品《鱼殁》就是画我们身边熟悉的带鱼,在这幅画中,林超想通过带鱼那求生的眼神,表达带鱼对命运的抗争,也表露出对带鱼命运深深的同情。林超有好几幅作品,都是以带鱼为素材进行表达。带鱼的眼睛大而清澈,眼神特别能抓人心,在创作中能引起他内心的共鸣。

  作品《命运》系列也是林超近年借鱼表达自己内心对于世间一些事物的感悟。画面中一群鱼儿,睁着双眼在渔网中垂死挣扎,惶恐不安,以期挣脱渔网,投向大海的怀抱,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林超说:“我看到的不是它们表面的光鲜,而是人们面对世间各种无奈时,是无能为力地欣然接受,还是拼尽全力为命运一搏!”

  接着,作品《盘中餐》系列就这么来了。他思考着鱼儿的命运,弱肉强食这一自然法则,也知道鱼儿最终也只能沦为“盘中餐”。这组《盘中餐》中,一盘盘碗碟里鱼儿形态各异,形象逼真生动,都是海岛百姓盘中餐里熟悉的各种鱼类,令观者感到亲切,一下子拉近了与大众间的距离。

  林超笑言:“把鱼画得逼真,并不是他的追求。他最大的追求是通过创作,能让观者感受内在的寓意,引人深思。”

  为了能更好地表现鱼儿,林超经常去菜市场的售鱼区买鱼回来,或去海边观察鱼的形态,在作画中寻求灵感,展现鱼的各种微妙的情绪。

  在林超外出采风的过程中,他也经常看到一些痛心的场景。在滩涂上、海水中随处可见一次性袋子、奶罐、水瓶、打火机、瓶盖等。白色污染严重,海洋也成了塑料废弃物的垃圾场。鱼儿身处被污染的海洋环境,生命也岌岌可危。鱼儿无奈的命运,激发了林超创作的想象力。以鱼为题材的环保作品《清水肥鱼》《无声的抗议》《无声的呐喊》就这样诞生了。其中,作品《清水肥鱼》还入选2017浙江省五水共治(台州)美术作品展。

  林超开心地说:“我非常享受这样的创作过程,经常自‘鱼’自乐,每一次以鱼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就像自己生的孩子一样,非常珍爱。”

  说起今后的创作,林超表示,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坚持画鱼,并让自己的“鱼”走得更远。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