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拆“违建”保“水缸” 玉环各地齐“亮剑”
2019-03-20 15:41:5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余思悦

  玉环地处海岛,水资源历来十分紧缺。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守护好“大水缸”,我市第一时间启动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工作,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据了解,年前,我市已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的排查摸底工作,6个乡镇(街道)共排摸出56处违法建筑,总建筑面积15570平方米。同时,我市自我压力,将总库容未达到100万立方米的小陈岙、济里堂等2处水库也纳入此次整治范围。

  近阶段,我市大力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清理整治行动,各乡镇(街道)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齐齐“亮剑”,各显“神通”。

  拆字开路

  坚持拆字开路,以每月“集中拆除日”活动为载体,强势推进拆违,凡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建,做到“应拆尽拆、一拆到底”,并在规定时间全部整治到位。同时,实行领导包抓到户、干部包抓到人、各方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拆除计划、落实拆除责任、倒排拆除时序,以确保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治高效、彻底。

  日前,坎门街道对双丰村两处库区范围内的违建实施拆除,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约1400平方的违建拆除。

  据了解,该处建筑属违建厂房,位于双庙水库库区范围内,原计划4月底前拆除,现已提前拆除完毕,大大加快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治进度。

拆除前后对比

  堵疏结合

  在拆字开路的前提下,坚持堵疏结合,做好劝导工作,力促工作推进。层层发动街道和村级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库区各村和企业,听取群众对库区治污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做深做细思想工作,讲清政策、讲透法律、讲明后果,并动员村干部和企业主带头搬、主动拆。

  大麦屿街道是我市坚持“堵疏结合”的典型代表之一。据了解,该街道的里墩水库和石门坎水库为此次整治重点区域之一,共涉及违法建筑14处,面积共4250平方米。

  作为此次整治行动任务数最多、任务量最重的街道,大麦屿街道结合里墩水库违建企业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主动划出71亩土地建设眼镜产业园,专门用于安置里墩水库库区内搬迁企业,以保障企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该项目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有力助推里墩库区整治工作。

  拆控并重

  坚持拆控并重,从“堵源头、截过程、拆违建”三方面着手,全面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特别是结合“河长制”,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机制,严防已清理违法项目反弹,严禁新增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建筑。

  此次整治行动玉城街道涉及饮用水源区内违法建筑8处,共3290平方米。对此,玉城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巡河志愿队实行定期巡河并对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全面掌握饮用水源区内违法建筑整治后续情况。特别是对库区范围内违建厂房、出租房、农家乐、别墅庭院、私人会所(山庄)、非法“一户多宅”、改变用途的库区管理房和农业设施用房等重点违建,全程跟踪,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治清理工作。

  除此之外,其他各乡镇(街道)也强势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工作,全力守护“水缸”、保护群众用水安全。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干江:春日植新风 共造“禁毒”林 干江:春日植新风 共造“禁毒”林

玉城:赋能强基 蓄势“她”力量 玉城:赋能强基 蓄势“她”力量

文明实践|坎门:三月春风暖 “益”起学雷锋 文明实践|坎门:三月春风暖 “益”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