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市全速推进老旧工业点美丽蝶变
2019-04-01 15:08: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荣 曹思思

  楚门中山老旧工业点新建厂房3月底已基本结顶;沙门泗边老旧工业点正在绿化施工,预计4月可完工;坎门里澳一期工程,开始全面打桩;龙溪梅岙工业点开始建设施工道路,为正式开工做准备……连日来,我市各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施工现场捷报频传,全面按下“拆后重建”的“快进键”。

  今年是我市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全市59个老旧工业点由“拆违模式”切换到“重建模式”。在台州市“两抓”年的战鼓擂响后,我市乘势发出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两抓”行动号令,提出“逐个分析研判、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改造路线图”,全速推进59个老旧工业点美丽蝶变。

  “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倒排时序,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既定的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克难攻坚,靶向发力,确保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最大力度推进、最快速度见效。”市委书记林先华说。

  分类实施 精准推进建设提速

  这阵子,市“三改一拆”(老旧工业点改造)办督查组副组长许加余一直沉浸在喜悦中。原计划5月初开工建设的玉城密杏老旧工业点即将开工,比预期提早了1个多月。

  “全市老旧工业点被分类实施后,我们发现密杏工业点急需解决的是前期审批问题,于是同步开展土地置换、图纸设计审查等环节,才得以提前进入试桩阶段。”许加余说。

  分类实施促进老旧工业点的改造进程,是我市继“一点一策”后的又一举措。

  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中,我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全市59个老旧工业点制订了“一点一策”政策处理实施方案,下好改造提升第一步棋。在此基础上,我市又狠抓分类实施,将所有老旧工业点划分成开工建设、近期可开工、涉及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其他等四种情况,并逐宗列出改造周计划表、明确改造路线,紧盯时间节点,做到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投用,确保年内59个老旧工业点全部启动拆后重建,且18个完工。

  在市“三改一拆”(老旧工业点改造)办专职副主任陈德明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进展通报表》,详细罗列了59个老旧工业点的最新进程情况。

  “‘小水埠’开始打桩,‘凡宏’遇到点问题正在协调,‘桔场’是建设公司正在与施工队交接……”指着表上“开工建设”栏里8个需要加快进度的老旧工业点,陈德明如数家珍道。

  “分类实施实现了精准推进,让我们对每个老旧工业点的情况一清二楚,并能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第一时间对症下药,实现改造建设提速。”陈德明说。

  玉城西青塘岭脚老旧工业点就尝到了精准推进的甜头。该工业点在拆违后1个月就启动一期建设。如今,一期工程2栋厂房已完工,剩余1栋也已建至4层,预估4月底可结顶。

  “入园是大势所趋,除了对企业好处多多,新建工业区也将为村集体带来300万至500万元不等的收入。”看着工业区外观一天一个样,玉城街道西青岭村村干部赵章平满心欢喜。

  靠前服务 要素保障统筹推进

  3月14日,朱青华拖着腿伤,一瘸一拐赶到楚门镇政府会议室,为龙王老旧工业点的5家企业主现场答疑释惑,解决他们关于土地置换等方面的问题。

  朱青华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玉城所副所长,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启动后,他就被借调到市“三改一拆”(老旧工业点改造)办,负责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过程中的涉土事宜。

  今年,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进入拆后重建阶段,朱青华的工作量变得更大。为此,3月上旬不慎摔伤腿后,朱青华坚持带伤上班。“今年59个老旧工业点都要启动建设,我哪儿还有空休息啊。”朱青华笑着说。

  朱青华只是奋战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一线的众多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

  围绕“未开工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这一目标,我市提出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一方面,设计制定了老旧工业点改造审批工作流程图,将土地征收、供地、工程建设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的20多个流程,在允许的情况下同步进行,实现原本6个月的审批时间缩至最多105天。

  另一方面,我市抽调精干人员配强专班力量,全面谋划各项前期事宜,统筹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特别是在改造提升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设立指挥部,抽调一名乡镇(街道)市管干部蹲点,并充实驻联村干部等人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到人到岗。

  玉城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蒋祖美,自接手街道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后,其日常工作强度直线飙升。每到上班时间,他的办公室里上门寻求帮助的企业主、村干部源源不断。

  “像一些政策、审批流程什么的,企业、村民都不懂,我做的就是把一些要素都给他们讲明讲透,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蒋祖美说。

  无缝对接 暖心服务促“无障碍”

  近日,瑞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超美接到了一个电话,通知他去办理新注册成立企业供地手续,彻底拔掉了他心头的一根“大刺”。

  原来,在玉城街道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过程中,“瑞龙机械”因工商执照吊销,无法补交相关规费,导致无法供地。为此,2月18日下午,市政府特地召开会议,专题商讨解决“瑞龙机械”问题。

  “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我们自己去跑部门协调的话,肯定很难办下来。市政府专门为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解决,真的很暖心,而且就10多天时间,问题全部解决了,真的是没有想到啊。”采访中,叶超美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推进过程中,我市始终把服务企业摆在第一位,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在释放红利让企业享受更多优惠政策的同时,开展组团下访活动,在改造点位内设置联合服务点,深入排查梳理企业在改造提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建立问题清单逐宗研判,精准服务,确保拆后重建无障碍推进。

  得知浙江贝斯特减震系统有限公司在划拨出让金时有困难,市“三改一拆”(老旧工业点改造)办第一时间出面对接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为企业争取到300万元,解了“贝斯特”的燃眉之急。

  “针对企业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会专门梳理成表格,并根据不同的情况提交市政府或跨部门联系帮忙解决。只有我们贴心服务了,后续工作开展才能顺畅。”陈德明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帮企业已排查梳理了各类问题近百件,解决率达80%以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