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800多岁“空腹”古樟树成村民休息站
2019-04-02 09:22:4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潘俊/摄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春光里,沙门镇小闾村的800多岁“空腹”古樟树开始“换装”,它抖落了满身的枯黄树叶,吐出了嫩绿的新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前来观赏留影。

  这几天,午后或傍晚时分,总有十几位村民相伴来到这棵古樟树下叙旧情、话家常。

  放眼望去,这棵古树的树冠就像一把绿伞,笼罩一方天地;走进一看,树腹已全空,犹如一座碉堡,有“前门”和“后门”,还有数个“天窗”,内部可站多人,外形奇特,令人惊叹。

  “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小时候爱玩,经常和邻居一起来爬树,天气热起来,我们也会来树底下乘凉休息。”村民薛夏明感慨道,这棵树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对很多小闾村村民来说,古樟树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据了解,这棵古樟树树龄800多岁,树高约15米,“胸围”近7米,5个人手拉手也围不住,平均冠幅21米。

  来自天台的游客庞天茂说:“这棵樟树名气很大,一说到小闾村,很多人都知道有棵‘空腹’古樟树,里面能站四五人。我到这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近千年的古树,在我市并不罕见,但树腹中可站多人的仅此一棵。这个树腹是怎么形成的呢?

  小闾村村委会主任张才德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原本这棵树就有些空心,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没柴烧,把上面树枝砍掉,经过雨水冲洗,久而久之,空心就变得越来越大。

  数百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古樟树高大魁伟的身躯,它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目睹着小闾村的美丽变化。如今这棵高龄古樟树已被市人民政府列为古树名木重点保护对象,树根附近加了铁栏围护,并用铁架顶住伸展出的树枝,以防断裂。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