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要符合时代要求
2019-05-07 10:14:1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新变化、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那么,如何让推动青少年思政教育符合时代要求已成为当前亟待重视与解决的问题。

  青少年要紧扣新时代,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少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青少年还要通过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青少年要顺应新变革,自觉优化思政教育资源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种知识层出不穷,迫切要求我们每个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更应当遵循“全民学习”的原则,加强主流价值观、时政等方面的学习。当今,移动传播日益成为主流传播方式,青少年成为QQ空间、抖音、B站等商业网络平台的主流传播者,所以更需要在电影、歌曲、动漫、应用App等宣传载体中渗透爱国主义、民族主义、集体主义等价值观教育,从而削减“负能量”的声音,打压“互联网暴力”和“互联网黑社会”。青少年既然头顶“主角光环”,就要担负起传播正能量的责任。

  青少年要把握新内涵,构建新时代的战略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诚然开好思政课,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社会的事情,这需要共同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为一体的工作大格局。广大青少年要在家庭中接受父母的正确示范和引导,培养起优秀品质、健康人格和良好习惯;同时,要在学校寓教于学的思想课堂中,注重自身全面的发展,通过各学科的内容和特点汲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以达到修德养性的目的。青少年还要在社会的“大染缸”中洁身自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做一朵新时代的“白莲花”。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