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从“思、行、规”上对“官僚主义”说不
2019-05-08 09:02:4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章文璐

  安之者必将有道也,为官者旨在造福一方,为民服务,讲求奉献,事必清廉,而不是做个“蛀虫”般蚕食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果。在新世界的大灯照耀下,官僚主义的影子依旧隐藏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自成天地。它突出表现为命令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极大降低了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效率。对于官僚主义,以前饱受压迫的人民纵有意见也是不敢说和不能说,现如今,改革春风吹大地,一切早已焕然一新,我们鼓励说、鼓励做,还架了个笼子约束它。

  一是要敢说。要想打击官僚主义得勇于将矛头指向自己,敢于接受群众监督,善于担当相对责任。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克服官僚主义的主观条件,而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培养,靠的就是时刻的自我提醒、自我约束。我们要清楚认识官僚主义的病根所在及其表现形式。其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和长期缺乏监督的管理体系,都是催发官僚主义形成、败坏社会风气的要素。它突出表现为“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认,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早已跟不上社会进步并与社会发展需求背道而驰。

  二是要敢做。要真正抵制官僚主义,就要敢于行动。其表现为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在现实中,必要的工作检查考核评比验收,都是促进工作的有力手段。但是官僚主义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往往导致其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明白关键,与工作情况脱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所以要想有效克服该问题,就要掌握、运用科学的方法,围绕实际问题开展工作,把政绩做实。

  三是要“画个圈”。在敢说敢做的基础上,克服官僚主义还得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如干部提拔任用的制度、干部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工作成本核算制度、各种会议制度等。其核心就是解决好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问题,给官僚主义一个实实在在的警戒线。例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讲话稿、写调研报告,那么领导自然就会到第一线去深入了解情况。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程序来推进工作,势必能提高工作效率,在某一层面上克服官僚主义。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