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相声演员百万众筹,善意的标尺刻度理应清晰
2019-05-09 10:13:4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患病众筹事件引起关注,据报道,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入院后,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100万元的筹款。接着爆出,吴家在北京拥有两套房、一辆车,富裕家庭,巨额众筹引发巨大争议。随后,吴鹤臣的妻子在微博上就房产和车产问题做出回应,不过吴鹤臣妻子的回应并未赢得网友的信任。

  从此前的罗尔事件,再到如今的相声演员“百万众筹”,这些具有争议的众筹事件暴露了网络众筹存在的问题。网络众筹的边界在哪里、平台审核又是否过于宽松?在他人危难之际伸出援手,本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社会风气。但是,善意的标尺不清,急需后需次序混乱,“善意”的合理分配依然道远。

  吴鹤臣妻子张泓艺认为,自己家属于很困难了,鉴于病情不可预知,所以要提前把一切可拿到的援助握在手里。她坚持自己“没有逼捐也没有骗钱”,并援引郭德纲的话,“我们只对买票进来听的观众负责。”

  中国人坚韧坚强的传统美德一直让我们认为,网络众筹应该是卖房卖车、求人借钱、倾尽自身所有之后的无奈之举,是迫不得已的下下之策。而张泓艺和之前的罗尔则并不这样想,他们把网络众筹当成了“排名不分先后”的可选项,视作为无成本、无需偿还的优质选项,甚至可能是第一选择。张泓艺说“说起亲戚借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多说什么”。也就是说,不愿向亲戚开口借钱,但是愿意向陌生人、素不相识的网友开口要钱。张泓艺和罗尔事件也充分暴露了网络众筹平台的核心症结:求助人付出的太少,得到的太容易。如果近的人了解的人,悉知事件的亲人,你都不敢张口,其中大概率是有隐情的吧。

  在这起事件中,脑溢血的治疗根本不需要100万元的巨资,吴鹤臣一家也并非拿不出治疗费用,而吴帅妻子将后续的租房、请护工等一些非医疗性质的开支列入众筹范围,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吴鹤臣的病情虽然可称严重,但相比于众筹平台上那些因疾病而走投无路的家庭,吴家远远称不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以远高于实际需要的金额向社会筹款,实际上挤占了其他人能得到的善款,对社会的公平性有害无益。

  我们遵循一种朴素的道德标准,一个人在遇到困难寻求外界帮助时应该先己后人、先近后远。这是人们长期遵循的惯例,也是应该被网络众筹遵循的原则。然而,网络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们不会主动为发起人设限,因为平台只会从发起人带来的“流量”和金钱中获益。像这次事件中,当事人家属就隐瞒了家中有房的情况,而平台方本该对此有基本的审核。

  如果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不改变,罗尔式的人物将层出不穷。所以与其针对发起人进行舆论攻击,不如聚焦众筹平台的规则。其实网络众筹只要添加求助者财产情况已经捐款可撤销功能,就可以有很大改观。当争议性的众筹事件出现时,平台主动向捐款人发出提醒,允许捐款人根据最新情况决定是否收回捐款。但这个可撤销与众筹平台自身利益相悖,不会被主动采纳,只能由外界施压促成改变。

  网络求助与借款不同,它不要求受助者偿还,捐助与否、捐助多少,完全取决于施助者的意愿。支撑慈善行为的,并非任何责任或义务,而是整个社会助人行善的风气。网络又存在信息不对称空间,一旦被利用,不仅会激发“骗捐”,也会动摇社会的信任基石。如果这种风气被少数人的不当行为、一些网络众筹平台的制度漏洞所破坏,无疑是可悲的。我们无法要求每个人都做到诚实,但众筹平台理应通过制度约束筹款者,让善意具有边界,让标尺刻度更加清晰,让善者传递放心善举。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