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端上党性教育“家常菜” 让“两学一做”成常态
2019-05-24 14:45:17  来源:无限玉环  作者:

  早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自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内容,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在党性学习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随着社会的巨大转型,党在强化党员党性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党员的价值观念受到世界各种文化的冲击。部分党员干部党性缺失,违法乱纪,观念无善恶,行为没底线,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笔者认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必须把党性教育日常化、经常化,像做“家常菜”一样,从食材、工具、手法、调料、口感五个方面着手下功夫。 

    “食材”选择要营养化。选择食材不只重在味道、数量与价格,更要具备较高的营养和价值,给予党员干部每天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钙镁锌等矿物元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依旧是党员干部学习最好的食材。党章与党规是全党最根本的行为规范,条例与准则是全党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是我党全体党员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最好的“钙”片,只有定期吸收“钙质”,才能防止“软骨病”,长得高、行的端、走得正。 

    烹饪工具要现代化。烹饪器具的好坏对烹饪效果有着直接影响,现代化的烹饪工具具备优良的导热性,可以较好较快较优地活力食材。目前,强化党性教育日常化、经常化,最好的炊具就是互联网。运用好“互联网+”模式,让“互联网+”与党性教育完美结合,更能突破教育时间、区域与人数的限制,优化教育成果。通过利用微信、微博、QQ、直播、短信等新兴的网络平台,面对面直接传播优质学习内容,方便党员合理利用零碎学习时间,将集中被动式的学习转化为分散主动型,提高党性教育的便利性与导热速度。例如每天下午准时收到的12371共产党员手机报,里面就包含党建要闻、学习笔记、警示教育等许多精彩内容,适宜每位党员关注与学习。 

    烹饪手法要多样化。选好了食材与工具,其次就要考虑烹饪手法,采用蒸、煎、炒等多种方法,要针对不同食材、不同食客、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就应该采用“蒸”的方法,通过开展日常思想汇报、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日常学习教育等方式,将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党性教育转化为热气腾腾地水蒸汽,通过毛细血管逐步渗透到肌体骨髓,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自信沁入心肺,筑牢信仰之基,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对于年轻党员,就应该采取“炒”的方法,通过创意支部生活、组建特色志愿队、实施创业援助等方式,发挥青年党员特长,探索青春学习模式,促进党的肌体充满生机与活力。 

    调料使用要简单化。盐、味精、酱油等调味料虽味道鲜美,但多加容易掩盖食物本身的鲜味,多吃也不利于身体健康。简单使用甚至不放调料,在学习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找准根源,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地成为一名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以党章党规为鉴,认清问题的实质与危害,对存在的问题不忽视、不逃避、不掩饰,边学边查、即查即改,以实际行动维护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菜肴口感要大众化。山珍野味固然名贵,但是并非每个人都爱吃,还是一些家常菜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古人云:“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因此,我们在党性教育过程中更要注重对身边典型的培育,发现、挖掘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典型,把抽象的先进具体化、形象化,让广大的党员干部可以比一比,对一对,自己寻找差距,改正不足。例如玉环组织部档案员杜红英大姐三十多年坚守如一日,创建“四角号码编目法”,在平淡中见精彩。大麦屿街道综治干部卓玉宝以工作为唯一爱好,为了完成调解向家人隐瞒了肝癌的病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作者:玉平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端上党性教育“家常菜” 让“两学一做”成常态
[原地址]: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