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破冰行动》开启主旋律影视的“破冰之旅”
2019-05-30 09:27:1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近来,电视剧《破冰行动》引起热议。该剧以广东陆丰博社村“雷霆扫毒”事件为原型改编,黄景瑜、吴刚、王劲松、任达华等众多主演加盟。作为2019年的重头戏,早在上线之前就备受关注。

  作为现实主义题材的类型剧,该剧大量采景于街头路边,以直观的镜头记录了制毒贩毒、毒贩交易以及缉毒警察卧底扫黑、浴血奋战等写实场景,在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和感官刺激的同时,以紧贴现实的超强代入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与拼流量、拼阵容的题材不同,这种还原现实、尊重事实的表现手法意在建构主流价值观,突出体现影片的核心价值。

  评价一部文艺作品的好坏,要看它所表现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这样一部不以画面特效、IP流量为卖点的影片能够在一众偶像剧、仙侠剧、玄幻剧等高颜值、大制作的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那势必是有强大的核心价值和主流思想文化作为支撑。价值观是影视作品灵魂,是最深层次的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这种理念、意识的渗透能够实实在在引导人的行为和喜好。

  《破冰行动》不仅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国情大案,更在演绎的背后,展现了以剧中主角为代表的缉毒警们的热血和艰辛。由于职业特殊性,缉毒警们往往是生活中不具有姓名的人,亦被称为过着“马赛克人生”。但正是这些在幕后守护的人,让我们远离混乱与危险之外。“用艺术创作展现生活”,正是《破冰行动》带给我们的意义。

  回顾近两年热播的影视剧,从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到展现大国海军风采的《红海行动》,从唤起民族热血的《战狼》到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变迁的《大江大河》,这些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无一例外地都清晰地传达了这样一种声音:当一部作品的含义已经不仅仅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是宣扬了正能量价值观的时候,它就成为了一部具备生产力的内容,而非消耗时间的观赏品。

  这就要求影视作品的创作者要在主流价值观上下功夫,少一点套路和油腻,多一点时代担当,坚持走心创作,积极探索思考如何让作品既接地气又彰显正能量,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又产生社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精辟地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这就是说,评价一部影视作品是否优秀的评价标准在于传达的思想和立意是否能被广大观众理解和接受,是否符合观众的期待,引起共鸣。反过来说,顺应民心、符合时代需求的作品必然受到观众的爱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