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仙人背屿的传说
2019-06-06 15:24: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起兵反元,一次战败南下,翻越东山头山逃至漩门头山。元军逼近,危急关头,朱元璋双膝跪地祈祷上苍:“天下苦元久矣,我若有得天下的命,请苍天把山门断开!”果然,一声巨响,漩门头与东山头两山裂开,汹涌的海水将玉环分成了港南和港北两地。元军只好望洋兴叹,朱元璋率部脱险。

  漩门成了海湾,波涌流急,漩涡肆虐,有民谣为证:“漩门湾,漩门湾,十船路过九船翻。”虽然,为抗元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又给百姓出行造成了不便。此事被一位神仙知道了。为了解决百姓出行问题,一天夜里,他用雨伞从遥远的地方背来一座山,准备将漩门湾裂开的缺口堵住。快到目的地时,金鸡报晓,天快亮了,仙人不便前行。他心情沮丧,愤然将山用力摔下。一座山变成了一大一小的两座(中间有一窄窄的海沟)和两个散落的碎片。

  从远处看,两座山仍为一体,人们将其命名为雨伞屿。从近处看,雨伞屿大小两座山像一对兄妹,当地人将其称之为囡儿洞山。原因是大的那座山中间有一个贯穿山体的洞,据说是仙人插伞柄形成的。在电器化未普及之前,夏天村民们经常在这里纳凉。那两个散落的碎片,一片人们称之为乌礁岩(系仙人抽伞时伞钩钩带出来的,现被漩门三期工程淤泥而掩埋);一片人们称之为白鹭礁(系震落的碎石),至今引来众多白鹭驻足。特别是秋天的傍晚,数以千计的白鹭在这里翱翔、栖息,场面蔚为壮观。呈现出落霞与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随着时代的推移,解放后,漩门湾早已筑起大坝,天堑变通途。在人民公社化中,雨伞屿大的那座山被划归法山头村,小的那座山划归渔业村(现万得凯公司内)。2018年,按照上级要求,法山头村与渔业村合并为东港村。但不管行政区划如何改变,雨伞屿那座小的山,都在万得凯公司境内。万得凯公司在保留其原状的基础上进行了梳妆打扮,更显分外妖娆,可见亭台楼阁栈道,小桥流水人家……

  古老美丽的神话传说,变成了人间天堂的现实。

  作者:赵益民

  编辑:王莉莎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