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算好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三本账”
2019-07-12 09:24: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加增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新时代乡村治理工作作了系统性部署。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更关乎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各地纷纷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笔者认为,乡村治理不能仅停留在“吆喝”“呼吁”层面,要更多聚焦解决基层实际难题,尤其是以往城乡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基础性、根本性问题,重过程、更要重结果,重视算好“三本账”。

  一要算好“经济账”。切忌“假沸式”表态,只求口号喊得响,不求实际效果,借推进基层治理之名,一到基层便要“听汇报”“查台账”,给基层增加负担。同时,互联网信息时代,要避免借乡村治理之名,投入大资本、大精力搞各种信息化平台建设。涉及乡村治理的资金,原则上要用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上,更多向一些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的基层实事项目倾斜,避免各地巧借其他名目挪作他用。

  二要算好“民心账”。更多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一些实在事、关键事,比如围绕提升党员群众“衣食住行娱”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积极整合资源提供个性化“小微服务”,并通过设立村级互助金、开展“特别家访”、实施“安居工程”、认领“微心愿”等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度、对党的好感度。同时,要倡导实干作风,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多搞一些“一插到底式”“解剖麻雀式”的蹲点,少搞一些“走马观花式”“表面平稳式”的走访,正视基层实际问题,不怕听到难听声音,真正找准制约基层发展的“命门”,以基层的发展、群众的福祉作为乡村治理成败与否的标准。

  三要算好“长远账”。抓基层治理是项系统工程,要有打长期仗的心理准备,眼光必须要看得远,不能仅仅盯着眼前的一些现实利益不放。比如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短期来看,投入是比较多,可能也会侵害一些既得利益的“权益”,招致一些反对声、骂声,但长远来看,发展绿色经济、土地集约化科学化管理都是一些必然趋势,领导干部要有“稳坐钓鱼台”的定力,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