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楚门镇东西村:悠悠古村焕发新生机
2019-07-18 17:03:00  来源:  作者:

东西村概况 

东西村位于楚门镇东北部,古称“竹岗”,是玉环历史文化名村。村域面积2.3平方公里,总人口1888人。东西村文化底蕴深厚,独具地域文化魅力,其历史文化资源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爱国主义生动教材。该村既有东岙关庙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又有陈参墓、戴明故居等杰出历史人物纪念地;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又有专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而设的陈列室;既是人文荟萃、名人辈出的历史古村,又是生机盎然的现代新村,是玉环人民热爱祖国、不畏强暴、抗御外侮、自强不息的历史见证,给当代和后人提供了一个爱国主义和民族传统教育的活课堂,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和场所。

盛夏,正是荷花竞相开放的季节,在诗人杨万里笔下的西湖是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其实在我们玉环也有不少赏荷的好去处。近日,记者就来到了楚门东西村,在这座古韵悠悠的小村庄里不仅领略到了夏日荷花的婀娜身姿,更被东西村深厚的历史文化所折服。

荷叶田田,乡村美景入画来

阴雨连绵的7月,走进东西村,恍若跌入了一幅烟雨迷蒙的水墨画卷。站在入村口的马路边,放眼望去,目光所至尽然一片碧绿的荷田。高低错落的荷叶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不甘示弱地竞相展示自己的曼妙身姿,偶有风拂过,便随风摇曳,似在迎风起舞又像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粉色的荷花点缀其间,为这片万绿丛抹上了最亮丽的一笔。有的荷花已嫣然绽放,像一盏盏莲灯静静绽放出迷人的光彩;有的只开了两三片,似娇羞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吸引着过往的蜻蜓在此驻足休憩。沿着荷塘边的木栈道一边悠哉地逛着一边近距离观赏,眼底的绿色更浓郁了,荷花也愈显娇嫩,伴着和风细雨,时不时还有一缕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令人沉醉。若是走累了或是骤雨突降,还可以躲进荷塘不远处的长廊凉亭避避雨、歇歇脚,坐在凉亭里看风景、等雨停。

东西村党支部副书记章晓洁告诉记者,为了建设美丽东西村,这几年村里陆续推出了森林氧吧及观光采摘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建成3000多米的生态游步道、200亩的森林氧吧、30亩的荷花池以及15亩的花田,吸引了不少客人前来观光游玩。“现在每逢节假日村里都会特别热闹,最多的时候一天的人流量可达上千人,其中还不乏椒江、温州、宁波等外地游客。”章晓洁笑着说道。

走出荷塘,可以看见马路边还零星分布着几个卖水果的小摊,摊主大多是东西村的村民,见有客人经过,便开启“王婆卖瓜模式”,热情招揽生意。今年70岁的王夏英是东西村的一名果农,说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她也是深有感触。“以前村里不像现在,有这么宽阔的马路,对外交通也不方便,我们都是担着水果到镇上去卖。后来村里开始修路、搞建设、开发景点,来村里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了。”王夏英憨笑着说道。

近年来,东西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桃花节”“荷花节”以及水果采摘等活动发展农家乐、民俗文化展示等诸多生态文化产业。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特色农家乐示范村”“浙江省市文化示范村”以及“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新农村典范。

“早年间由于村容村貌差、出行不便等因素,很多村民都举家搬出了村子。这几年,东西村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化培育,乡村环境大大地改善,不少搬出村外的村民都开始回归故里,享受起了生态宜居的田园生活。”章晓洁说道。

古韵悠悠,人文古迹诉历史

都说“玉环文化在楚门,楚门文化在竹岗”,作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近年来东西村除了在生态环境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还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历史文化村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完好地保存了唐代古刹灵山寺、北宋古樟、千年古井、宋户部尚书戴明创建的皆山书院及其亲手建造的古月湖、明吏部郎中陈参墓、千年关庙、民国碉楼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如此集中且较为完好地保存在东西村这个小小的村落,这在本地绝无仅有,堪称一方骄傲。

于是在章晓洁的带领下,我们又踏上了探寻东西村人文古迹的旅途。

沿着荷花池往山上走,在一群现代民居中,一座白墙黑瓦、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其间,吸引了我的注意。“这就是南宋进士、户部尚书戴明的故居。”章晓洁指着门口的牌匾向记者介绍道。

沿着青石小径走进戴明故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气雅致的古典式院落。故居正门中间,木质牌匾上“皆山书院”四个金色的遒劲大字赫然醒目,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故居四周是长长的青石围墙,门前是弯弯的月牙儿湖,人称古月湖。据说当年戴明就是在此湖边与好友朱熹秉烛夜谈,抵足而眠,并在此地商讨国计民生,诸子百经,也许就在当晚,此二人有了计量,要在东岙关庙办皆山书院,开创玉环教化之先风。

“皆山书院是戴明告老还乡后创办的玉环第一所书院,原址坐落在东西村东山里内,当时主要以儒家学说为教材,以《四书》《五经》、诗赋、制艺为主要研习内容,直至清代废止。皆山书院的创办开启了玉环教化先风,培养出了不少优秀学子。历代以来,玉环中进士7人,竹岗占4人;中举人13人,竹岗占了10人,所以故有‘自古高官出竹岗’之说,彰显了竹岗古而有之的深厚文化底蕴。”章晓洁娓娓道来。

如今,修缮一新的皆山书院建在了戴明故居中,踏入其间,只见内部设有晦斋书屋、文化讲堂、书画室、棋茶室和陈列室等功能空间。“皆山书院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8时30分至17时,双休日全天开放。除了平时可供村民来此借阅图书外,我们还会经常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知识讲座、书画笔会等活动,以此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章晓洁说道。

离开戴明故居,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皆山书院的旧址——东岙关庙。从低矮的门里进入,一座镌刻着岁月痕迹的古戏台跃入眼帘。这座古戏台始建于北宋淳熙年间,从远处看,整个戏台造型古朴,近看,前檐至额枋间布满斗拱装饰木构件,内外额枋、斜撑、雀替、月梁等均雕有各种精巧人物、花鸟等图案,制作工艺相当考究;戏台天花板上绘有精美的龙凤图案,虽历经上百年的风风雨雨,整体保存良好,在建筑、浮雕、绘画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如今,古戏台更是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村里的老人们没事就喜欢在古戏台听戏聊天,乐享晚年。

在东西村,历史最悠久的古建筑就要数唐代的灵山寺了。灵山寺四面环山,寺内古意盎然,朱门油漆微落,流露出一番与世事无碍的抽离感,大雄宝殿前七枝塔风蚀斑驳,再有那一岁一枯荣的枯草陪伴,萧瑟与脱俗之感油然而生。明朝时,它曾被列为玉环十大寺院之冠,是浙南有名的弘法道场。如今,灵山寺仍是晨钟暮鼓、香烟袅袅、人流如潮,尤其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办的晒经法会,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和游客前来参加。

从灵山寺下山来,半途中拐向右山道,就能看到一座大墓,这就是陈参之墓。陈参墓坐落于天马东西岙灵山之东的金字山麓,是玉环古墓中保存较好的一个,为玉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前有两对极为珍贵的石马、石羊。虽已露置旷野420多年,情态却生动如昔,可见古时工匠技艺之精湛。

行走在东西村,仿佛在品读一部历史悠久的古书,村里的文物古迹经过时间的洗礼,逐渐沉淀成厚重的文化传承,也让东西村变得愈发具有历史韵味和人文气息。为了让东西村的文化记忆永存,章晓洁从1993年就开始在村内多方搜集老物件了,并创建了竹岗历史文化陈列室。在陈列室内,墙上挂的是村内名人画像,地上摆的是各式农具和家什,桌上码的是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走到这里,仿佛穿越时空,重回了过往。

“我希望把这些代表我们东西村历史的东西全部保护起来,通过这些老物件,还原东西村的发展历程。接下去我们还准备在村里建一个乡村博物馆,搜集更多的文物古玩,为东西村的文博旅游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人认识东西村,了解我们东西村璀璨的历史文化。”章晓洁认真地说道。

作者:张思寒

部分图片由楚门镇提供

编辑:赵瑛瑛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