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牢牢把握好三个环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2019-07-19 09:41:3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乡村治,天下安。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乡村振兴的实现,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巩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好意见里提出的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等17项具体任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牢牢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

  关键是强化乡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级党组织是新农村建设最直接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指示要求,选好一批干部,配强一套班子。把政治素质高、个人品行好、致富能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吸收到村级党员干部队伍中,探索完善“能人治村”模式。同时要加强村级党员干部团结民主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建设一支团结、清廉、能干的村级班子队伍,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重点是完善乡村党群活动阵地建设。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好乡村治理具体任务,亟需完善好乡村党群活动阵地,把党员群众这一乡村治理的主体,紧紧吸引到党群活动阵地中来,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的活动中。按照星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创建要求,在完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综治调解室等原有设施基础上,积极引进和合议事厅、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健康小屋、心理辅导室等,建设符合各村实际的集议事、服务、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治理综合体。并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等各类乡村治理阵地,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村民的民主自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清廉乡村等建设。

  根本是推动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发展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解决乡村治理道路上的绊脚石,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支持和鼓励农村基层发展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消除经济薄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完善党群活动阵地与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协商、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等治理活动,以及扶危济困、解决民生难题打好扎实的物质基础。村级基层组织要按照意见要求,积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例如积极挖掘自身自然资源禀赋,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政策支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党员群众全面参与环境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平安事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维稳防控,创新民主议事载体,鼓励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施乡风文明引领行动,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的促进和发展,乡村治理也能取得长远实效。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