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三改一拆”成果展|“拆”出文化沃土 “改”出幸福生活
2019-07-24 08:37:25  来源:无限玉环APP  作者:

  每逢好天气,家住玉环大麦屿的梅萍都会到大麦屿街道庆澜公园健身,打羽毛球、跳广场舞……“现在有公园可以健身,有文化礼堂可以看戏,不仅住得舒服,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了!”她开心地说。

  梅萍的幸福感,来源于玉环“三改一拆”的成果。

  近年来,玉环全力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等环境治理组合拳,加快拆后土地利用,建成大麦屿庆澜公园延伸地带、龙溪中心公园等一批绿化工程;建成楚门小学文兴校区等一批教育项目……

  通过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玉环已经有越来越多市民像梅萍一样,享受到了“三改一拆”的红利。

1

违建厂房“变身”文化活动中心

基层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龙溪镇大密溪村:新建文化活动中心

  7月22日上午,施工人员正在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内粉饰墙面。

  “原来这块地上是违建厂房,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拆除后我们就决定建文化活动中心。”大密溪村党支书记张金根坦言,村里人口将近1300人,但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就连村部都是借用的场地。

大密溪村文化活动中心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概算800多万元,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综治中心、居家养老、产业展示、党建广场、青梅酒文化长廊于一体,致力为全体村民和游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场所。

  去年5月,该工程开始动工。目前,工程已进入内部装饰装修和配套设施施工阶段,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建成后,将成为村民听戏、运动及宴请等各种活动的场所。

  “希望它快点建好!”今年61岁的大密溪村村民孙玉春一有空就来工地看施工进度,“之前只能去河边游步道散散步,等文化活动中心建好后,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打太极、跳广场舞,那样才热闹呢!”

  近年来,玉环各乡镇(街道)在加快拆后重建、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基层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大密溪文化活动中心的打造,不仅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还能营造和谐文明的村庄发展氛围。

  “拆违的目的是为了给老百姓创造一个更加美丽和舒适的人文居住环境,像龙溪中心公园、小密溪村部综合楼等都是‘三改一拆’的成果,它们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发展态势,让整个小镇既充满乡土韵味,又饱含文化气息。”龙溪镇副镇长周学达说道。

2

脏乱差“变身”新校区

助力教育事业欣欣向荣

  前不久,2019玉台乐乐棒球邀请赛在楚门中心小学文兴校区开幕,吸引了来自台北市木栅小学、基隆市东光小学及台州市路桥区螺洋小学等两岸8所学校的200多名球员参加。

  此次比赛以棒球为纽带,增进了两岸学生的交流互动。

  楚门中心小学文兴校区:从有书读到读好书

  “目前来说,在我市多所小学中,无论是占地面积,还是硬件、软件设施,我们学校都是顶尖的。新校区的投用,让楚门镇义务教育从有书读到读好书,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楚门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庆才说道。

楚门镇中心小学文兴校区蓬勃发展的背后

是一段鲜为人知的拆迁史

  “当时这块地上基本是违法建筑,连片的违建厂房夹杂着临时出租房,周边环境脏乱差。”回忆起几年前的一场大拆违行动,楚门镇查违办副主任周云坦言实在是太艰辛了,那场拆违整整持续了大半年。

  从顶着压力,一户户上门宣传“三改一拆”的惠民政策和美好前景,到最后一户拆迁户自愿签订拆迁协议;从拆后规划,到一栋栋崭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新校区的落成不仅让这块地重焕新生,还承担起了楚门筠岗片、外塘片及田马片适龄儿童的教育大任,让不少家长乐开了花。

  “原本我女儿只能在筠岗小学念书,环境、教学设备都比较简陋,文兴校区一投用,我们马上就办了转校手续。”家长曾莲花笑着说。

  近年来,玉环全力做好“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转结合”文章,分门别类抓好拆后治理和拆后土地利用工作,从市民关心关切的教育事业着手,因地制宜、千方百计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学校布局,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作者:张莺莺 刘斌辉

  摄影:张莺莺

  通讯员:潘江洪

  编辑:黄利军

  责编: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